不支持Flash

中国游客在海外形象之调查:到处拍照、大声喧哗(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7:05 中国新闻网

  马来西亚:穿着睡衣漫步酒店

  上海游客喜欢用方言说“阿拉”如何如何,发音与“安拉”接近,容易在穆斯林中引起误解

  国际先驱导报驻吉隆坡记者陈丽华、熊平报道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公会会长蔡伍向本报记者表示,作为最早向中国大陆开放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马来西亚并没有觉得中国游客有“另类”行为。部分中国游客素质确实有待提高,但总的来看,中国游客在当地并没有造成“文化震荡”。马来西亚的华文和英文报纸也很少报道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举止等。事实上,马政府官员和旅游界还不断通过媒体,频频向中国游客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来此感受独特的多元文化和缤纷的热带风情。

  在马来西亚,记者也很少看到专门用中文提醒游客注意文明礼仪的牌子。但也有少数

出租车里有类似“不要乱扔垃圾”字样的中文提示语。

  不过,蔡伍也指出,有的中国游客身着睡衣、短裤和大背心在星级酒店大厅里走来走去,这不太符合当地礼仪。从四季分明的中国来到终年一夏的马来西亚,难免会觉得热。但是马来西亚公共场所的冷气开得很足,室内外温差很大,如果游客在酒店内穿着“短打扮”常常会感冒。这不仅是礼貌,也关系到游客的健康。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不同种族和宗教信仰的人民和睦相处。这里生活着600多万华人,约占总人口的25%,他们较好地保留和传承了华人的语言、文化和传统。中国游客来马在文化上不会遭遇太多的差异。再加上当地华人都会讲流利的华语,如有不妥,导游会及时给与疏导或劝告,不会有太大的误解或沟通障碍。

  在东南亚另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文莱,近来前往旅游的中国人年年都在增加。中国驻文莱杨燕怡大使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指出,近几年来,来文莱旅游的中国游客在服饰等外表形象有很大的改观。但由于一些中国游客对文莱文化、宗教等习俗不太了解,对自己的一些习惯不太注意,在文莱人眼里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有的游客喜欢在公共场所大声争吵,尤其在机场,还有的游客在航班延迟起飞时“索赔意识”过强,一些游客难改随地吐痰的习惯。另外,更多的问题是中国游客对当地文化和宗教习俗不太了解,如有上海游客喜欢用方言说“阿拉”如何如何,发音与“安拉”接近,容易在文莱人中引起误解。

  杨燕怡大使说,一些中国游客来文莱旅游时,要多了解文莱的国情,尊重当地文化宗教习俗。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