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游客在海外形象之调查:到处拍照、大声喧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7:05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颁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要求国人在境内外旅游时能够注意自身形象,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尊严。看风景的人也是风景的一部分,当游客游览精彩的世界时,何不也留给世界一个美好的印象呢?

  美国:到处拍照、大声喧哗

  到美国旅游的中国人最经常犯两大“毛病”,一是到处拍照,二是大声喧哗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李学军报道 华裔导游王先生在华盛顿的一个华人旅行社任职,干这行已有十多年,接待了很多中国来的旅游团。他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采访时说,绝大多数中国游客的表现是好的,但确有一些人的行为举止非常不妥,最常犯的两大“毛病”,一是到处拍照,二是大声喧哗。

  美国是个非常注重私人权益的国家,很多人在自家大门上写着“私人财产,不许进入”的字样。一些不明情况的中国游客,看到人家的房子或院子很漂亮,不但私自进入观赏,还四处拍照,这当然会遭到房子主人的严厉警告。即便在公开场所,中国游客也应注意哪些设施可以拍摄和录像,哪些不可以,否则可能陷入麻烦。《纽约时报》曾报道一位来自尼泊尔的游客为家人拍摄关于纽约的录像时,无意中把联邦调查局的一个办公室拍了进去,结果他当即被美国安全人员拘捕并被关押了3个月。

  一些中国游客在旅游场所以及飞机、车厢、酒店和电梯等场所大声喧哗、高声说笑的行为,显得很刺眼。王先生说,有一次,他带领中国游客参观华盛顿附近的阿灵顿国家公墓,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墓也位于其中。公墓管理机构要求游客保持安静,以表示向已故者的尊敬。但有两名中国游客丝毫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路高声说笑。王先生不得不赶紧过去提醒他们要小声说话,以免引起他人不满。

  王先生认为,个别中国游客的行为固然是陋习,但更多的是出于无知。如美国公共场所的自动传输带扶手电梯,一般是站着不走动的在右边,左边则保持畅通,以便他人走动快速通过,但很多中国游客不知道这一点,喜欢并排站立,堵住通道,这在美国人看来很没有教养。

  美国每年有很多人出国,也有一些美国游客的行为举止不当而获得了“丑陋的美国人”的坏名声。为此,美国有关机构编写了《世界公民手册》,对走出国门的美国人的行为举止进行建议和规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中国近来推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之举在逐步生效。中国人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用自己的点点滴滴的言行,勾画着中国人的形象。每位走出国门的中国人都要用心当好“形象大使”。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