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区域协调发展应实现教育卫生等服务均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6:0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8日专电(记者杨一苗、刘文国)“陕北山沟里的小学什么时候才能跟北京西单最好的小学基本一样?”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应将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作为重要目标。

  陈栋生说,我国以往对区域经济的分析过多侧重于经济总量和人均GDP的增减,而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条件、初级卫生保健等基本公共服务是否均衡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很难在短期内赶上东部,但西部的人民应该在短期内享受到与东部基本相当的公共服务。因而公共服务的区域差异、城乡差异是今后很值得加强的问题。

  陈栋生同时认为,在目前我国进行的东西部互助机制中,经济发达地区应对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卫生、养老院等进行帮助,而竞争性产业不太适合互助原则。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也认为,提高西部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应该列入我国西部大开发的近中期目标。我国城乡间的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大,公共服务的水平均等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体现国家和政府的职能,政府可以通过转移支付、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政策工具达到这样的目标。(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