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斌:对外开放的具体政策需要适当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3:01 保监会网站

  28年改革与开放,中国经济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变化,成就举世瞩目。毫无疑问,对外开放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一项不可动摇的基本国策。但是,与28年前相比,由于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确保对外开放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增长,必须正确分析与把握世界、中国经济的新情况及其发展趋势,研究新的策略与措施。

  一、新时期的特征当今全球经济处于严重失衡。全球经济失衡是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随着“冷战”的结束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国际生产新分工和供应链的延长,出现了发达国家的产业资本纷纷转移。布什政府上台后巨额“双赤字”政策和亚洲国家汲取金融危机教训后积存大量外汇储备,出现了占全球GDP约30%的富国美国,靠向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举债,艰难地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长与就业水平。在此过程中,“贸易战”、“汇率战”不断。对此,如果中美等国短期内采取激进措施迅速解决此失衡,全球经济将出现不可想象、不可接受的剧烈震荡。因此,各国政策温和的调整,是世界经济大国间磋商的必然选择。这意味全球失衡状况仍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中国经济内外失衡压力凸现。一方面,出于中国目前国情的需要,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则出口多,外汇多;外汇多,国内货币供应多。只要中国经济持续看好,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减,自然防止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宏观调控不可忽视的焦点。另一方面,包括外汇储备的国内储蓄远远高于国内投资,多余的差额部分投资于国外资产?且不论其收益高低,国内居民消费不足或不敢消费,降低了国民的整体福利水平,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外汇储备不断增长的压力。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国家外汇储备仅8.4亿美元,1979~1989年11年间,外汇储备年均也仅39亿美元。1989年后仅15年时间,外汇储备增加达近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多是国家实力的象征,但增势不减的巨额外汇储备,在我国现行汇率政策下,已经给当前的宏观调控带来相当大的麻烦。

  二、解决矛盾的出路从全球角度分析,我们要积极呼吁美国政府减少“双赤字”,加快结构调整,实质是放慢其经济增长速度,缩减军费开支,容忍失业率的上升。就我国而言,第一,必须认识到在当今全球经济中,中国进行主动的适度政策调整,有利于世界经济;世界经济趋好,也有利于

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的稳定发展。第二,就中国当前的外汇储备、储蓄、投资与消费间关系看,必须认识到,国内经济建设根本不缺资金。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两种资金、两个市场”和吸引外资、吸引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的提法,基本原则仍然可取,但具体内容需要调整。当今,对外开放不能仅停留于引资金,应该重点转向引管理、引技术。一切有利于吸纳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的资金仍要大胆引进,一切无助于吸纳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的资金,尽可能“拒之门外”。第三,出口导向战略曾是28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伟大成就的引擎。保持一定的出口规模仍是中国大国经济的需要。但是在全球经济失衡并不能长时期持续、中国经济内外失衡压力凸现的背景下,应主动地、及时地调整发展战略,由出口导向转向内需主导,这也是中国大国经济的需要。为此应加快通过一系列财政政策、社会保障、卫生、教育、建设新农村等政策落实,扩大消费。第四,解决上述矛盾,
汇率
机制和外汇市场的改革势在必行。在这方面,一定要坚持汇率改革的主动性,既不能因外部压力而动,也不能因外部压力而不动,从而延缓改革进程,影响大局。当然,改革需谨慎、择机而行。

  三、政策调整的内容外贸。要进一步采取措施,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加快增加先进技术、设备和重要资源的进口,而不是一味追求贸易规模与顺差的增长。引资。必须采取措施,尽快控制各级地方政府以各种优惠、超优惠待遇,不讲政策条件的招商引资活动。鼓励各级政府在引资中必须重视能源、环保、土地、产业政策及劳工标准等问题。海外上市。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继续放慢除香港市场之外的海外上市节奏,鼓励好企业、大企业在国内上市。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研究制定相关战略,安排好沪、深、港三市格局,配合处理好中国汇率制度转换期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问题。外企融资。抓紧研究措施,鼓励外企A股上市。鼓励国内金融机构对外企的本外币贷款。鼓励外企在国内发行本币、外币债券,筹集资金除在国内采购外,支持其在海外引进设备、技术和生产线。

房地产。采取措施,迅速改变海外资金进入境内房地产市场毫无限制的现象,抑制海外资金大举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外汇管理。应研究日本国家外汇储备少于我们但民间外汇远远多于我们的做法。鼓励藏汇于民,藏汇于企业。加大放开意愿结汇制步伐。改“奖入限出”为“出入平衡”。适当控制QFII发展速度,加快QDII发展速度,以及鼓励其他民间外汇投资境外的措施。汇率机制的改革,并不意味放弃管理,反而应强调加强管理。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堵查各种违规违法外资的流入,控制贷款、外债等各种名义下的短期投机资金流入。并购。修改相关制度,支持国内企业对海外能源性企业、关键性原材料企业的并购活动,有条件地开放国内企业的并购融资政策。要大力发展民族经济,鼓励国内好企业对其他企业的并购活动,解决国内资金多而企业资金叫缺的矛盾现象。国家储备管理。要正确测算国家应保留的适度外汇储备量。在此基础上,对超量外汇储备积极用于解决体制改革中多年积累的历史痼疾。择机增持黄金储备比例。对适度外汇储备中的20%,按国际经验,探索海内外的股权投资等积极管理的方式。税收。应全面梳理过去制定的相关政策,尽快取消中外企业税收待遇不一致政策。总之,解决我国国际收支中的问题,必须重新审视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我国外汇匮乏时期制定的一系列政策。要有新的全方位的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