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合治理收官在即 券商遗留风险基本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41 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对证券公司的分类监管政策已取得成效,大部分“问题券商”被依法关闭或托管,对相对优质券商采取的“加强监管和给予扶持”政策,使其重新焕发生机。通过两年多的综合治理,国内券商的遗留风险基本化解,这为中国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9家券商被关闭

  9月中旬,原广东证券董事长钟伟华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广东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记者了解到,在钟伟华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前,就已经被广东省纪委双规近两个月。与此同时,9月14日,证监会公布了对钟伟华的行政处罚决定:给予其警告处分,并处以3万元罚款。钟伟华昔日曾任职的广东证券因“严重违法违规经营”已于2005年11月4日被被证监会关闭清算。

  钟伟华和广东证券的结局仅仅是证监会对券商综合治理的成果之一。

  针对证券市场中券商存在的问题,自2004年8月起,中国证监会开展了对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工作。

  证监会将全国130多家券商划分为A、B、C、D四类。A类即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类,A类的券商将在通过审批的前提下有资格从事各项创新活动;B类即规范类,其有资格参与

股票发行询价、开展资产管理、通过银行间市场融资等;C类为高度风险类;D类为处置类。C类和D类是证监会综合治理的重点对象。

  2005年初,由证监会和人民银行牵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参加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专题小组”成立。“工作小组”就券商综合治理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就重要事项提出解决方案,协调落实跨部门工作。

  经过这一轮的治理整顿,在“分类处置,扶优限劣”的监管思路下,券商两极分化的态势已经显现。在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中,已经有南方、闽发、大鹏等29家高风险和严重违规的证券公司被关闭;同时还有第一证券、金通证券、天一证券等多家券商被收购或托管。

  监管层扶持优质券商

  与果断处理问题券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监管层也加大了对暂时困难的较优券商的扶持。

  2005年4月,监管层决定对“出现流动困难但资质优良”的券商进行注资拯救,在这一轮注资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银投资)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以下简称证券基金公司)三家中央企业成为主角,其数百亿资金流向券商。

  2005年6月,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共同出资70亿元,以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平台重组银河证券。

  2005年8月,建银投资和中信证券共同出资筹建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受让华夏证券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和非证券类资产。同时,北京证券、湘财证券等一些地方券商的重组中也显现出建银投资的身影。

  2005年9月底,汇金公司对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分别进行了25亿元和10亿元的股权投资,持股比例达到37.3%和21%,成为申银万国的第一大股东和国泰君安的第二大股东。

  2006年8月底,由证券基金公司主导,在重组广东证券、中国科技证券和中关村证券的基础上而形成的安信证券公司宣告成立。

  综合治理收官进入倒计时

  如今,创新试点类券商(A类)和规范类券商(B类)已经成为证券公司业的主力。

  8月1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评审公告,宣布申银万国通过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德邦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万和证券经纪有限公司通过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截至8月11日,统计数据显示,创新试点类券商已经达到18家,规范类券商达到26家。

  随着股市的好转和治理效果的显现,2006年,主流证券公司业绩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景象。

  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券商也开始为股东交出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上透露,全行业营业收入高达231亿元,实现利润123亿元,实现盈利的券商为93家,行业财务状况恢复到历史较好水平,连续四年亏损的局面将在今年得以扭转。

  综合治理是在资本市场实施基础性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对全行业进行的一次全面整顿和制度改革。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目前,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资产、违规委托

理财等各项历史遗留风险大幅下降,与综合治理开展之前的2004年初相比,主要风险指标平均下降90%;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稳妥处置了南方、闽发、大鹏、德恒等29家高风险和严重违规的证券公司,依法追究了一批责任人的行政和刑事责任,初步建立了证券公司风险处置的长效机制。他表示,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今年年底我国将基本完成综合治理的主要任务,明年8月要全面实现综合治理目标。


 本报记者 王文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