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央行再加息 创4年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0:48 东方早报

  在美国连续17次的加息告一段落之际,欧洲的加息周期却“方兴未艾”。欧洲央行周四宣布,将欧元区的基准利率从3.00%提高到3.25%,这是自2002年11月以来的最高利率。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此次加息是对通货膨胀上行风险的回应,并暗示仍有加息空间。

  从去年12月启动加息周期以来,欧洲央行已先后于去年12月、今年3月、6月和9月加
息四次,每次各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60年的低点2%升至3.00%。算上周四的行动,一年不到的时间中,欧洲央行已连续加息五次,3.25%的基准利率已处于2002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直言,此次加息正是出于对通货膨胀上行风险的忧虑。截至8月份,欧元区已连续19个月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尽管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幅在9月已首次放缓至1.8%,但明眼人都知道,这主要是受益于近期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回落。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状况是暂时的,CPI在未来几个月还会继续上扬。而欧洲央行的加息之路也多半不会由此戛然而止。“欧洲央行基准利率依然处于低水平。”特里谢表示,在过去几个季度里,欧元区经济增长明显加快,失业率处于下降趋势,但他仍对通货膨胀前景表示担忧。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各方面的变化,以确保欧元区物价能够在中长期内保持稳定。值得注意的是,甚至“惧怕”加息的欧洲
资本市场
也对本次加息表示了欢迎。周四当天,泛欧交易所欧洲300指数上涨了0.6%,创下5年半以来新高,而瑞士和西班牙当地的股市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有趣的是,由于此前
美联储
停止加息的暗示,纽约、香港和东京股市近日来也迭创新高,纽约股市前天更是走出了连续第三个新高的行情。

  同时,受英国央行周四同日宣布停止加息,将利率维持在4.75%的消息影响,英国《金融时报》指数突破6000点大关,创下自今年5月以来的新高。

早报记者 张明扬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