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客江湖:从油价变化看政府公共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0:33 金羊网-新快报

  ■陆一

  从2006年9月初以来,国际油价连连下跌。9月12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已跌至每桶63.76美元,为3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与7月中旬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纽约市场油价已下跌了约18%。

  奇怪的是,在国际油价大跌的情况下,国内油价几乎没有什么反应,这与国际油价上涨时,国内油价紧随其后连续上涨的表现大相径庭。事实上,自2003年7月以来,只有在2005年5月,国家发改委下调了国内汽油零售中准价。

  尽管国际

原油价格下跌,而且跌至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既没有见石油企业把成品油价格下调,更没见国家发改委再发文要求石油商降价。9月13日,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称,尽管
国际油价
近期有所下跌,中国目前的
汽油价格
仍低于国际市场水平。言外之意,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有上调的空间。

  可资参考的是,在8月底美国媒体传出,近期,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开始调查英国石油公司(BP)涉嫌操纵全球原油OTC市场的可能性。CFTC作为强势监管部门,只要涉及美国利益,CFTC都要管。国际期货市场呼风唤雨的基金大鳄对其心态可用“畏惧”来形容。巧合的是,此次CFTC调查BP一事,在时间上正好和国际油价回落一致。因此,不能不怀疑该事件对原油市场的影响。据悉,调查并非仅针对BP,而是在期货市场大范围展开。

  事实上,政府无法回避公共利益的诉求,公共政策不能以市场化的借口来脱卸政府的应尽责任。

  一方面,垄断企业的母公司是国有垄断企业,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它又作为上市公司扮演着企业的角色,承担着为股东谋取利益最大化的责任。在特定的外部条件下,这两种角色很可能会发生冲突甚至错位。比如有的企业为了获得国际投资者的青睐,维持股价,往往迫使政府保持甚至加强自己的垄断地位以获取垄断利润,但这对国内的公众来说又是极其不公平的。而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政府与国有企业在公共性与企业性之间,永远应该把公共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其有别于私有部门和私有企业的最根本的特点,也是全球公认的国际惯例。在中国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政府保证社会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公共服务目标、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这些是不能在这转型过程中通通都被市场化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