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渐趋理性 黄金周广西柳州商家热销风光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十月六日电题:黄金周广西柳州商家热销风光不再

  中新社记者周丹钰

  不喜热闹的纳兰女士连续两天与丈夫去位于柳州市中心的国美家电商场和工贸大厦购物。原以为假期商场里人一定不少,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商场里的人比平时还少。

  在柳州市的老牌家电城盛君家电、工贸大厦、五星商厦和商家云集的五星街,记者也看到了同样冷清的场面。不到下午四点,商场里服务员比购物的人还多,商场外广场上也看不到那种人头攒动的场面,商场里每进来一个买家,服务员都会很礼貌的上前与之打招呼,热情介绍自己的产品。这与以前节假日时商家产品热销时,顾客常常要耐心等候,甚至被冷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记者看到各大商场无论是名牌产品还是新上架的产品无一例外的都打出了比平价格低很多的假期特价、打折等一系列优惠促销的海报和信息,这些似乎都调动不起人们的购买欲望。商场里有意购物的人在不紧不慢地挑选自己要买的物品,服务生在一旁耐着性子不停地解释和等候。

  纳兰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在商场购买了一台彩电,等了一天多,商家才把东西送到家里,今天她买的洗衣机原来说好要二十四小时才能送到家里,没想到二个小时商场就把洗衣机送了过来。

  一位姓胡的

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个黄金周除前两天客人比平时略多外,其他时间和平时差不多,乘坐出租车的人大多是上火车站、公园或者是去亲戚家的人,去商场的人很少。

  在外企工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假期他一家人既没有出游也没有上街购物,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他上高二的儿子告诉记者,他每天要睡十几个小时的觉,足足睡了三天才觉得睡够了,他的同学大多数时间也在睡觉。

  在电视台工作的林丽小姐告诉记者,过去节假日她喜欢出去买点打折的东西、或者是换季优惠甩买的衣服之类。其实她买回来的东西大多数当时用不到,等到可以用时不是过时了就是更便宜了,这让她心里很别扭。她说现在物质很丰富,需要的东西随时可以买到,也不见得比节假日买的贵多少,还不如把这些时间节约下来多陪陪老人,给老人做几餐可口的饭菜吃。

  业内人士认为,黄金周商家热销风光不再,说明中国的消费者已成熟逐渐趋于理性,人们需要什么东西随时可以购买得到,不会再跟风或者被商家牵着鼻子走,大多人更愿意在有限的假期里好好休息,留给自己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