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酒店爆满 婚车抢订… "节婚"七分喜庆三分无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07:00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5日电(记者曹健、叶建平、晏国政)酒店爆满、化妆排队、婚车抢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选择“五一”“十一”、教师节、春节等节日结婚,“节婚一族”由此而生。

  记者“十一”期间在银川、南宁、太原等地采访时发现,各地婚庆活动红红火火,但“节婚一族”在享受幸福甜蜜的同时,也有几分无奈。

  

酒店爆满婚车抢订…"节婚"七分喜庆三分无奈

  “节婚一族”:七分甜蜜,三分无奈

  在南宁市兴宁区婚姻登记处,该处工作人员小韦告诉记者说,每年“五一”前、“十一”前、春节前是登记处最繁忙的时候。由于10月1日至7日,婚姻登记处放假,想在国庆节结婚的新人一般都会在9月30日前进行登记。几天来,到这里登记的新人每天都有几十对。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涉外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赶在国庆节结婚的不仅有本地居民,也有“老外”。以9月27日-28日为例,每天有二三十对“越洋婚姻”登记。

  日渐壮大的“节婚一族”催生和放大了节日婚庆消费,酒店告满、婚车难求等现象层出不穷,让新人们增添了几分“扎堆结婚”的紧张和无奈。

  10月1日,银川市沙湖宾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市上档次的酒店早被订满了。同样,南宁市五星级大酒店沃顿大酒店工作人员杨柳也说,除10月6日中秋节这一天没人订婚宴外,沃顿的婚宴已经排得满满的。

  亲身体验过“节日结婚”的紧张气氛的银川市民小李向记者诉苦,“五一”结婚时,为了早点化好妆,她早上6时许就起床了,可赶到婚纱店时,已经有3名新娘等着化妆了。

  “节婚”:一场持续的拉锯战

  按照中国传统的结婚礼仪,婚而礼,一段婚姻才能得到社会认可。于是,部分“节婚一族”不得不在男方家、女方家、工作单位多次举办婚礼。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异乡人相逢,国人的结婚半径不断扩大,男女双方的家庭住址、男女的工作地点处在三地甚至四地的现象时有发生,一场无奈的婚礼“持久拉锯战”应运而生,有的“节婚一族”需要花上一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整个婚礼过程。

  2003年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的银川市民马小姐,准备“十一”到北京参加一场大学室友的婚礼。她告诉记者,室友其实去年春节就和男友回男方老家办过婚礼了,今年“五一”又到女方家办了一下。这不,都“十一”了,才想起我们这群同学。

  从“良辰吉日结婚”到“节日婚礼”

  按照我国传统文化,结婚必须挑选良辰吉日,因为老人相信婚期决定着孩子一辈子的幸福。现在的年轻人大多认为结婚主要是图个热闹,已经不在乎传统观念,于是“扎堆节日结婚”也就不足为奇了。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周可达认为,“节婚一族”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多数人只能在节假日可以拥有一些空闲时间;另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淡。

  宁夏大学传播学专家宫京成认为,“节婚”是观念改变和社会生活共同作用的结果,结婚属于个人行为,减少“良辰吉日”“媒妁之言”等不必要的传统束缚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完)

  双春闰月引发“十一”结婚潮 喜庆带来几宗罪

  今年结婚的人可真多,尤其是“十一”黄金周又将迎来一个结婚高潮。“结一次婚,就像打一场仗!”这样的感叹从许多人嘴里发出。

  的确如此,对于不少忙着准备婚礼的新人们来说,热闹的婚礼就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不仅开支惊人,还有那么多的繁文缛节,不得不疲于应付,根本没有太多时间来感受幸福。而且,不光是新人感觉累,他们的父母、亲戚、朋友、同事也跟着一起累。今天我们刊登一组有关“结婚之累”的报道,就是想说明,婚礼本不该如此沉重,应让其回归最本真的轻松和愉悦!

  国庆上海迎来结婚高峰 大学生兼职司仪赶场忙

  "双春闰月"扎堆结婚 国庆6天要赶3场婚礼

  家宴、婚宴挤满黄金周 "中秋宴"预订超2万桌

  红包要当“扑克”发搭上一个月奖金都不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