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贝聿铭满怀乡情打造苏州博物馆新馆 今揭开面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0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十月五日电 题:贝聿铭满怀乡情打造苏州博物馆新馆

  作者姚静

  苏州博物馆新馆即将于明天揭开神秘面纱,苏州市人民政府今天召开新闻发布暨贝聿铭大师媒体见面会,遗憾的是,建筑大师贝聿铭因身体不适未参加见面会,贝聿铭之子贝
建中、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部主任屈志仁以及苏州方面的领导等,向媒体讲述了贝老与苏州博物馆新馆的故事。

  被家乡人民真情感动

  “苏州博物馆新馆选址在哪里,由谁来设计?是苏州市政府当时首先考虑的问题。显然,不管从苏州还是从世界的角度来考虑,贝老是我们的不二人选,然而。当时的贝老年事已高,要想请动谈何容易!”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谈起当年筹建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

  朱永新笑称,当时为了打动贝老,他和苏州市文广局局长高福民多次赶赴美国,带去了家乡的昆曲、评弹等,希望能勾起贝老的思乡之情,并劝说贝老“您为世界各地设计了很多知名的博物馆,但在家乡苏州还没有留下一件作品,这是苏州的遗憾,也是您的遗憾。”终于,贝老被家乡人民的真情所感动,决定担纲博物馆新馆的设计。

  当“小女儿”精心打造

  苏州博物馆新馆紧邻拙政园、狮子林、民俗博物馆、昆曲博物馆等苏州古城的文化精华,在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环境中建造一座崭新建筑,并将其打造成一片,实属不易。贝聿铭曾称这是他设计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挑战。

  当贝聿铭于二○○二年四月在故乡苏州签署了苏州博物馆新馆设计协议后,他就把新馆视为“最亲爱的小女儿”精心打造,每一个细节都倾注了很大的心血。从前期筹备到后期投入建设,贝聿铭先后八次亲抵苏州。苏州市文广局局长高福民告诉记者,“贝老对新馆的要求很高,很多事情都要亲历亲为,就比如新馆门口有一颗五针松,我按照他的要求精心挑选后把图片传真到美国,贝老来苏州后又亲自陪他去看了一下。”

  贝氏建筑事务所建筑师林兵也透露,苏州是贝聿铭的家乡,这里的园林和文化对贝老的设计都有很深影响,也为他提供很多灵感,因此贝老对于新馆从设计到选材都非常投入,“为了建设博物馆新馆,我在苏州工作了十八个月之久,每天都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和贝老进行沟通,贝老对于博物馆的选材和进度非常熟悉。”

  “家有小女初长成”

  苏州博物馆新馆由建筑大师贝聿铭与贝氏建筑事务所设计,贝聿铭之子、贝氏建筑事务所总裁贝建中向媒体透露,苏州博物馆新馆是他和父亲比较特殊的合作,该馆的整体设计方案由贝聿铭亲自担纲,事务所则对具体设计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从而使得贝聿铭的构思得以实现。贝建中说“父亲对于新馆的设计还是比较满意的。”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部主任屈志仁认为,贝聿铭的设计很好地体现了“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在保存苏州传统特色的基础上,用材和设计都非常有新意,以现代钢结构代替了木构材料、深灰色石材的屋面、突破中国传统建筑的“大屋顶”等,对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符号进行了新的诠释,做到“苏而精”,这个“精”可以理解为精致,也可以说苏州在建筑方面的精神和地位又得以发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