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知识产权觉醒"加速催生一批国际领先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李菲、邓卫华)中国“知识产权觉醒”正在悄然加速。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消息显示,2006年上半年,中国专利申请总量突破第3个100万件,这距离中国专利申请总量突破第2个100万件仅用了2年3个月。

  

中国"知识产权觉醒"加速催生一批国际领先企业

  彩电装上了"民族芯"中国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时间较短,但近年来发展突然加速。从1985年中国专利法实施到2000年初,中国专利申请总量用了近15年达到第一个100万件;4年2个月后,中国专利申请总量突破了第2个100万件。

  在中国“知识产权觉醒”加速的过程中,以海尔、海信、皇明、华为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扮演了最为关键的角色,并在这一过程中成长为国际领先的企业。

  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介绍,在国内职务(非个人)申请中,企业专利申请比例由第一个100万件的64%提高到了后两个100万件的80%以上,远高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专利申请比例;而对于专利中含金量较高的发明专利,企业申请占职务申请的比例则由第一个100万件的不足40%提高到了后两个100万件的65%。

  海尔是中国较早走向欧美发达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之一,其在知识产权战略上觉醒也相对较早。1992年,为了配合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海尔成立了国内首家企业自办的知识产权机构。14年后,海尔平均每天申请2.6个专利,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全部拥有专利。不仅如此,海尔通过知识产权战略的应用,成为中国唯一进入世界百强品牌的企业;而且在世界家电领域,唯一拥有两项国际标准,并参与了86项中国标准的制订。

  海尔集团副总裁喻子达说,从技术专利化,到专利标准化,再到标准国际化,海尔在知识产权战略上一步一个阶梯地走过来,从以专利为“盾”自我保护,到以标准为“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最终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家电市场中获得了相对领先的优势。

  海信集团也致力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2005年,海信投资3000万、历时4年研制的“信芯”问世,一举成为全球少数几个芯片制造商之一,改写了此前中国彩电没有“中国芯”的历史。据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介绍,今年海信将推出一款集成更高的、将五颗彩电芯片整合为一的芯片,届时,将有更多的中国彩电能够装上这颗国际领先的“民族芯”。

  许多像皇明、华为一样的私营企业也在“知识产权觉醒”的过程中为各自领跑的行业划好了一条条国际标准跑道。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

太阳能
热水器
生产企业和太阳能热利用的领跑者,总部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的皇明集团目前职工专利知识普及率超过85%,专利新产品占销售总额92%。

  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公司是中国申请发明专利最多的企业,也是中国申请国际专利最多的企业。仅2005年华为公司就申请国际专利249件,超过其美国竞争对手思科公司的212件,在全球企业中位列第37位;在发展中国家企业中位列第3,仅次于韩国的三星和LG电子。(完)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不能永当"世界加工厂"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都强调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完善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在知识经济和经济全

  球化的大潮中,知识产权已成为许多国家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成为关系国家核心竞争能力培育和国民经济长远发展的关键;加强自主创新,掌控知识产权,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强有力的技术权利支撑,是新时期国家科技计划的重要命题。

  2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做客中国政府网,围绕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就如何发挥知识产权作用促进自主创新进行了中英文在线访谈,并对网民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创造我们的专利 成专利强国

  2006年6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传出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专利申请总量突破300万件,这是中国专利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但是我国若要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仅有数量是不够的,还要成为专利强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