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纸分币退市 兑换冷收藏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13:28 法制晚报

  央行宣布从2007年4月1日起 停止第二套人民币1分、2分、5分纸币的流通

  纸分币退市 兑换冷收藏热

  记者从邮币市场了解到 长假后纸分币价格可能升温 外地参考价最高已达10元

  本报讯(记者 张丽锦)今天上午,记者从各大银行了解到,外地出现的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兑换热”在北京却“遇冷”,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没有接待到任何兑换1分、2分、5分纸分币的顾客。“兑换的少,收藏的就多!”银行工作人员说。

  9月25日,央行宣布从2007年4月1日起,停止第二套人民币1分、2分、5分纸分币在市场上流通,持有纸分币的市民可从今年10月1日起到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兑换。央行称,1953年版的第二套纸分币在全国市场的流通量为6.3亿元,占流通中人民币的0.02%,大部分纸币目前利用率很低并且残损程度较高。

  记者在朝阳区、东城区咨询了定福庄工商银行储蓄所、农业银行支行、王府井工行支行、招商银行,几家银行截至今天都未碰到兑换纸分币的市民。

  而接受采访的市民手中或多或少都有第二套纸分币。“以前女儿用不少1分纸币折叠纸菠萝什么的保存在家里,没想到要去兑换。”高先生说。“兑换也没多少钱,纸分币退出市场后肯定能升值。”受访的多数市民抱着这种想法。

  “纸分币退市,必然带来收藏热潮。”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行、建行、农行等银行则提醒市民:“收藏的分币大都需要全新的,若破损程度较大,应该于2007年4月1日前及时到银行兑换。

  记者今天上午从马甸邮币卡市场了解到,目前第二套纸分币按照印制时间不同,收藏价值也分为“两档”:一种是1953年印刷的,币面除了有三个

罗马数字外,后面还有阿拉伯数字,相对收藏价较高;一种稍后印刷,没有阿拉伯数字编号的,收藏价较低。

  “长假后纸分币的价格很可能升温。”马甸邮币卡市场工作人员说。据介绍,如今在外地收藏品市场,有阿拉伯数字编号的1分、2分、5分纸币的参考价分别为10元、8元和70元左右;没有阿拉伯数字的分别为4分、9分、5角。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