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北构筑沿海大开放格局 寻求发展“新触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11:2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5日电(记者于新超、崔峰)一直以老工业基地著称的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正借助于它的区域特点,将主要城市与区域内的港口城市相连和延伸,构筑沿海大开放的格局,寻求发展的“新触角”。

  这3个省东部地区的13个州市最近齐聚辽宁省丹东市,举行了第二届“构建东北东部经济带论坛”并与丹东签署了11个项目、总投资额18亿元的经贸合作协议。

  2005年,在黑龙江省的牡丹江、七台河、鸡西、鹤岗、佳木斯、双鸭山,吉林省的通化、白山、延边、吉林和辽宁省的抚顺、本溪、丹东等13个州市的集体倡议下,首届“构建东北东部经济带论坛”于当年9月在丹东举办。

  与朝鲜隔江相望的丹东,是我国最大的边境城市,其境内的丹东港是我国大陆海岸线最北端的国际贸易商港。丹东现在确立了“东北东部现代化沿海港口城市”的发展定位,并在朝着建设东北东部地区的区域性物流中心目标努力。

  对此,黑龙江省鹤岗市市长助理边炳鑫认为,丹东港目前已同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个港口开辟了航线,并且丹东港直接沟通黑、吉、辽3省的东部地区,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对于黑龙江和吉林省来说,选择丹东港出海是最短路径,具有非常显著的经济性。依托丹东港,可以把东北潜在的区位优势尽快转变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可使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由陆地奔向海洋,形成广义上的沿海大开放格局,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为加速构建东北东部经济带的建设,一个贯通东北东部地区的铁路工程已于2005年在丹东开工。这条沿中俄、中朝边境走向、连接着东部地区主要粮食、煤炭、木材及钢铁生产基地的13个州市的铁路,将把丹东推到东北东部新的出海口的位置上,届时,丹东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北地区走向世界的“大通道”。

  东北地区加速沿海大开放的这种努力已经初见成效。据丹东市副市长于怀乐介绍,通过“构建东北东部经济带论坛”这个区域经贸合作的平台,一年来,丹东与其他12个州市在谈的经贸合作项目已有34项,项目意向总投资额达27亿元。今年的论坛中,丹东获得的18亿元投资额里,涉及

房地产、建材、生物科技、服装、食品生产等多个领域的11个项目。

  在这场沿海大开放中,东北地区看好的不仅仅是丹东一个通道。目前,辽宁省正在进行沿海的“五点一线”大开放建设,今后一个时期,辽宁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将放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辽宁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区5个区域,辽宁省还将建设一条1443公里长的滨海路,连接起渤海和黄海上的5个开放点,希望通过这“五点一线”,为辽宁、为东北寻找一条快速发展的振兴之路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在今年这个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省将继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并把争取尽早开工建设东北东部地区铁路黑龙江段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公之于众。吉林省也在今年初提出,将加强对外通道的建设,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把全省的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辽宁省对外开放办公室秘书长唐审非认为,东北地区加速沿海大开放建设,是近几年来这个区域对自身的区位特点重新认识的结果,它顺应了国际国内的最新形势和地区进一步发展的要求。东北地区以沿海为通道谋求整体发展的新眼光和新思路,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增添了新的内容和形式。(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