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认准招商路千难万难不回头 蒙山经济实现质效飞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09:15 新桂网

  认准招商一条路 千难万难不回头

  蒙山经济实现质效飞跃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蒙山讯(记者肖道南 通讯员郭坚 刘小梅 黄海峰)9月上旬,蒙山招商项目——装机3150千瓦的朋汉电站,技术人员正抓紧时间安装发电机组
,力争“十一”发电,向国庆献礼。蒙山县认准招商引资一条路,千难万难不回头,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仅2005年至今年8月底,该县引资项目57个,总投资额15.6亿元。经过几年的努力,只有20万人口的小县,全县经济发展出现了质的变化,2005年全县GDP14.7亿元,比1999年翻了一番多;全县财政收入8728万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多。这两项人均水平居梧州各县(市)第一位。今年头8个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5.07亿元,同比增长60%。

  蒙山县是广西48个老、少、边、山、穷县之一,既不沿边又不沿海,交通不便。2000年全县财政收入396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不足1500元。从2001年起,蒙山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以工业立县,以龙头企业强县,以工强农的发展思路。而要做到这些,该县认准了招商引资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

  蒙山有种桑养蚕传统,但规模不大。县领导招来浙江投资商兼并了缫丝厂,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了档次,成为该县种桑养蚕的龙头企业,带动了蚕桑业的发展。种桑由原来的1000多公顷猛增到现在4000公顷。今年到8月底,农民卖蚕茧收入达5000多万元。该县水力资源丰富,从2004年起,该县开始进行水电站建设招商,目前已引进11个中小型电站开发项目,总装机容量3.5万千瓦,其中刚开工4个、在建4个、今年发电3个,年发电量达1亿千瓦时以上。

  以效率感人。请看“蒙山速度”:2003年引进的投资3.23亿元年产15万吨的变性淀粉厂,填补了广西的空白。县招商局长在南宁接机,该项目老板一下飞机,就陪同直接到自治区工商局办理项目核准手续,然后赶赴几百公里外的蒙山。当天下午4时回到县城,县内6个有关单位已在等候联合办公,只用1天时间办完自治区到县的一切手续。为了保证该厂投产需要的原料,该县以工厂与农民签约保价收购为条件,1个月内发动农民种下木薯3400公顷。

  以商招商。总投资1亿元的纺织企业、拥有16条国内最先进生产线的华虹丝绸公司,除了生产优质蚕丝外,还有很多余料可以利用,可以对蚕茧产品进行深加工。老板觉得蒙山的投资环境不错,又介绍浙江老板前来投资3800万元办起捻丝厂,已于5月底投产。投资3000万元的绢纺厂,目前已经动工。

  编辑:蒙卫芝作者:肖道南 郭坚 刘小梅 黄海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