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全面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09:0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3日电(记者李嘉李倩王英诚)泰国商务部与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缅甸商务部部长造访昆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越南开发银行举行高层会晤……近几个月里,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我的感觉是,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中,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相互投资都在全面提速。”最近在海南“促销”的马来西亚旅游部副部长林祥才说。

  日渐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互补性强的产品结构和“降税计划”的稳步实施,使中国与东盟的货物贸易以令全球瞩目的速度迅速增长。

  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最近表示,从2005年7月到2006年7月,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到143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2%。

  目前,中国和东盟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尽管在双方的进出口额中所占比例还不是很高,但是增长速度很快。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东盟与中国的贸易额只占东盟贸易总额的2%,到2005年已经上升到11%。

  稳定的政治关系、庞大的消费市场,使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相互投资合作“渐入佳境”。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5年底,东盟国家来华投资近3万项,实际投入385亿美元。同期,中国内地企业在东盟的投资总额约10亿美元。

  2006年以来,双方投资快速增长的态势更加明显。记者从日前在云南举办的“中国-东盟青年论坛”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东盟累计对华投资近400亿美元,而今年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增长有可能超过60%的年均速度。日渐活跃的贸易与投资引领双方在旅游、金融、物流、会展等服务领域的合作驶入“快车道”,成为拉动自由贸易区建设的“第三驾马车”。

  2005年,首站前往东盟国家旅游的中国公民和来华旅游的东盟国家公民总数在650万人次左右。林祥才说:“旅游资源的互补性和交通条件的便利化为双方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即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文莱斯里巴加湾、柬埔寨金边、印度尼西亚三宝垄、老挝万象、马来西亚槟城、缅甸普甘、菲律宾马尼拉、新加坡新加坡城、泰国孔敬和越南胡志明市等10个东盟“魅力之城”将代表国家参展,着重展示各自在旅游领域的发展和商机。

  此外,中国国家

开发银行和越南开发银行已决定展开金融方面的合作;缅甸商务部和云南空港物流有限公司明确了合作细节;越南和缅甸等东盟国家领事馆也与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准备设立数千平方米的展馆,开展长期合作……

  据中国商务部透露,目前,中国与东盟有关自由贸易区的谈判重点已转入了服务贸易与投资领域,而且谈判进展顺利。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李光辉研究员说:“相互投资带动货物贸易、货物贸易促进服务贸易、服务贸易拓宽投资领域,这一良性循环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2010年如期建成将产生巨大的支撑作用和推动作用。”(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