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人长假“解压”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4: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吴陈孟娜)随着中国长假制度走过第八个年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安排自己的长假有了心得,他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疏解平时的工作压力。

  22岁的公司白领景璐艳为自己制定了一份七天减肥计划。

  五一长假时她在一家美容中心做瘦身,根据美容顾问设计的方案,通过按摩、节食
减肥。七天过去,她如愿减掉了10斤。这是不小的成果,但景璐艳并不开心。她说去美容院减肥花钱又费时间。

  “那七天,我每天都要准时到,在那里待上三到四个小时,别的事都干不了了,”景璐艳说,“直到假放完了我才发现我的整个假期都被废了。”

  所以,这个长假她根据自己的经验,又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自制了

减肥计划。她的计划包括减肥餐和运动。她还向记者透露她“经济实用”的减肥小窍门——逛商场,只逛不买。

  也许很多女孩子们都同意景璐艳的逛商场减肥法,所以去健身房的人在国庆期间会大大减少。北京两家大型健身中心青鸟和浩沙的经理都预计十一长假期间的客流量会减少。

  在一家报社做编辑的侯露露说长假中她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像跑步、远足、登山等等。

  “平时工作太忙,没有办法才去健身房锻炼的。有足够的时间,当然要多做自然些的运动了。”

  旅游者也希望能对旅行线路和方式有更多的自主权。中国旅行社、中国国际旅行社和中国青年旅行社负责人都称今年“黄金周”旅行社的客流量会减少。而且选择跟旅行社出游的人也对半自助游更为热衷。

  中国旅行社公民总部副总经理张晓军说,虽然出境游和国内游的总人数有所下降,但今年中旅新开辟的国内

自驾游线路吸引了不少游客,因此国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

  “人们对于‘黄金周’旅游更加理性了,他们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地参观传统热点景区,”张晓军说,“自助游逐渐流行起来,这是对旅行社的巨大挑战。”

  长假对于热衷聚会的人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29岁的毛辉供职于一家外企。他打算趁这个时间和公司同事、大学同学好好聚聚,还打算去泡泡吧。“工作时根本没有时间结识新朋友,我还没有女朋友呢。”

  长假让繁忙的都市人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北京冠城堂药房的分店负责人宋静文告诉记者,长假过后,紧急避孕药和早孕试纸的销量都会有所增加。

  今年的中秋节在长假期间,所以一些在北京求学或者工作的人选择回家乡看望父母。

  在

北京大学上学的寇博已经买好了回西安的火车票。“没有什么比待在家里,吃着妈妈做的饭菜更幸福的事情了。”寇博说。

  中国自1999年开始将“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和春节的假期延长为七天,主要目的在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调整经济结构。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假日经济模式,因此被称为“黄金周”。但长假中也有一些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如景区人满为患,名胜古迹遭到污染,人们节后过度疲劳等。(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