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笔记本电池召回再掀巨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1:17 东方早报

  索尼“电池门”事件愈演愈烈。继联想与IBM联合于9月29日宣布召回52.6万块索尼生产的笔记本电脑电池后,索尼公司于当天声明要求使用了其有问题电池的制造商对电池进行回收。目前惟一一家与索尼同出日本的东芝公司响应该声明,于同一天宣布召回83万块索尼电池。美国戴尔公司也同时宣布,再增加召回10万块索尼生产的笔记本电脑电池。这也是最新两起索尼电池召回活动,从而也使索尼电池在全球的召回总数超过了735万块。

  9月29日早些时候,索尼要求使用其问题电池的制造商召回这些电池。东芝发言人称,东芝是应索尼的要求才进行电池召回的。迄今为止,东芝并没有发现其使用索尼电池的

笔记本电脑存在起火风险。

  但是据彭博社报道,索尼发言人TakashiUehara9月29日表示:“我们不能公布使用索尼电池的笔记本厂商名录,这应该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但是,我们会尽快与这些厂商商讨具体的措施。”

  索尼中国发言人近日对媒体表示,索尼因为戴尔和

苹果笔记本中的电池召回,付出的代价将是200亿至300亿日元(约合13亿至20亿元人民币),对于东芝召回,由于采用的电池型号不同,且起火隐患主要来自东芝绝缘纸的供货商,索尼可能承担较少的责任。

  索尼“电池门”事件可追溯至今年8月份。8月,戴尔宣布将召回410万块笔记本电池,因为这些电池可能会出现过热的情况,甚至导致火灾。同月相隔不久,苹果公司出于同样原因,召回了大约180万块由索尼公司提供的笔记本电池。

  9月29日,联想集团和IBM公司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联合宣布,主动召回索尼公司生产的52.6万块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锂电池,以及近2460块在中国范围内销售的Lenovo笔记本电脑锂电池。

  与此同时,东芝宣布召回83万块索尼电池。而戴尔也同时宣布,将再次召回10万块。加上此前的410万块,戴尔的召回数量已达到420万块。目前已宣布召回的索尼电池数量已达到735万块之多。

  而且,富士通也于9月29日宣布,将召回具有潜在火灾风险的索尼电池。目前,具体的数量尚未确定。因此,被召回的索尼电池数量还将继续攀升。据索尼9月28日预计,被召回的问题电池数量可能突破1000万块。

  目前,作为全球领先的笔记本厂商,惠普尚未加入到召回之列。对此,惠普承认,也在使用索尼的电池,但目前还没有召回计划。惠普发言人SatoshiNakajima称:“索尼告诉我们,我们所使用的索尼电池并不存在任何问题。”

  此次索尼召回问题电池计划成了美国历史上数目最大的电子产品召回事件。

早报记者 孙立云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