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辣椒扯萝卜 汉南2万城里人下乡打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8:0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易飞、通讯员黄庆洋、郑连洪、实习生舒艳)9月26日早晨6点刚过,武汉市汉南区纱帽街居民王冬莲和同伴肖敏,来到附近的江下村为雇主摘最后一垄地的棉花。

  记者9时见到她俩时,她们已准备回家。“我们6点就来了,两亩地的棉花摘完就收工啦。”这时雇主老王开来了一辆小型农用车,她们帮忙将摘好装袋的棉花扛上车,老王给
了她们每人30元的报酬。两人拿着钱乐滋滋地说:“比在家打麻将强多了!”

  江下村村委会副主任田汉祥介绍,村里青壮劳力都出去打工去了,每到农忙季节,人手不够。于是,周边的城镇居民纷纷来乡下打工,除了城关纱帽街居民外,不少孝感和黄陂的城镇居民也通过各种关系找来打工。今年来江下村打工的城镇居民不少于2000人次。

  田汉祥说,农忙时家里田多的,一次会请七八个人,最多时村里一天请近300人。“来打工的很多原先就是农民,后来转到城里有了城镇户口,所以田地活在行。”该村村委会以2000亩萝卜估算,整个收入约为160万元,打工者的收益约占10%。

  下乡打工的人,可干的活可真不少:7-8月摘辣椒、收玉米,9-10月拣棉花,11月扯萝卜,12月挑冬瓜。据介绍,依不同的劳动强度,打工者的收入也有区别,拣棉花一天40元,摘辣椒1小时20元,扯萝卜1斤5分,挑冬瓜1斤1-2分。其中扯萝卜收入最高,手脚利索的最多一天可以赚百把元。中餐均由雇主免费提供。

  汉南区农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农忙季节,本地至少有2万城镇居民下乡打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