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构建工业化城镇化新格局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7:45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讯 9月30日,全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南宁闭幕。

  在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自治区主席陆兵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当前广西处在一个关键发展时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是加快发展、实现现代化的主导方向和历史性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作为加快我区
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来抓,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刘奇葆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以培育优势产业和强优企业为重点,推动工业快速发展。要深入实施“工业兴桂”战略,充分发挥我区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构建“一轴两廊”的“干”字型工业布局。要重点培育发展有色金属、汽车机械、石油化工、钢铁锰业、电力工业、制糖食品、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同时积极培育建材、林浆纸、生物质等产业。要努力做大强优企业,形成大企业支撑大产业发展的格局。要把园区建设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各市要把现有各类园区做好做大,每个县都要建好一个园区或工业集中区,沿海各市要建设大型工业园区。

  第二,以发展大中城市为重点全面提高城镇化水平。要发挥南北钦防城镇群龙头带动作用,尽快形成“四群四带”城镇发展新格局。要坚持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突出发展大中城市,集约发展小城镇。要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创新城镇管理模式,完善城镇功能。要塑造城镇特色,提升城镇品位,努力发展具有时代气息、民族风格、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建设生态优美的

宜居城市

  第三,坚持工业化城镇化联动推进。要坚持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实现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工业布局要与城镇布局大体一致,要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统筹城乡就业问题贯穿于工业化、城镇化全过程,大力发展各种资源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和中小型企业,解决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问题。

  第四,不断增强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推动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业化、城镇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突出位置。要大力推进对外开放,主动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推动“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的形成,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

  陆兵对“十五”时期我区工业化、城镇化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进一步加快我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坚持走扩大开放之路。要开放办工业,开门搞城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的区外境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导和鼓励国内外投资者参与城市建设。二是要坚持走深化改革之路。要推向市场、走向市场,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三是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建立健全企业自主创新的长效机制,建立有效的人才强企激励机制,提升我区工业化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四是要坚持走品牌经济之路。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全力打造知名品牌。要强化激励机制,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要打响城市品牌,抓好城市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五是要坚持走集约化发展之路。要强化规划的宏观指导,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和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好节能降耗和生态环境保护,注重引导城镇集约化发展。六是要坚持走多样化发展之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要从我区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走适合自身实际的路子。编辑:王香菊作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