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农产品出口频遭退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外技术贸易壁垒森严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通讯员钟雁明报道:近年来发达国家相继提高食品安全新标准,使广东农产品出口不断遭遇来自国外的技术贸易壁垒。记者从海关了解到,今年广东农产品因质量等各种原因遭进口国退货的现象猛增,成为相关农产品挥之不去的梦魇。

  根据海关统计,去年广东农产品(WTO口径,不包括水海产品)出口额已达到24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36.8%。今年1-8月,广东农产品出口1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继续保持增长。不过,与不高的出口增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东农产品出口遭遇15个国家的退运,涉及38种海关8位商品编码的农产品,有54家农产品出口企业遭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家,退运金额达到124万美元,更是迅猛增长1.4倍。

  进入日本市场的门槛越来越严苛,成为广东农产品退运金额飙升的主要原因。据统计,今年1-8月广东被日本退货农产品金额达到65.8万美元,迅猛增长10倍,占广东农产品出口退运金额的53.1%;遭遇退运的主要品种为果汁,退货额达到62.4万美元,而去年同期没有退运记录。

  海关表示,2004年日本对食品卫生法进行了修订,在禁止传入的动物疫病名单中新增加了57种动物传染病,禁止销售携带这些疫病的畜禽肉类。从2004年4月起,日本又正式实施《种苗修正案》,涉及该国专利的农产品被阻挡在日本市场之外。今年5月29日起,日本进一步施行《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大幅抬高进口农产品的门槛。日本接二连三不断提高技术贸易壁垒,广东相关农产品猝不及防,陷于被动。

  除了日本之外,广东农产品在欧盟也惨遭滑铁卢。今年1月1日起,欧盟实施了新的《食品及饲料安全管理法规》,强调食品安全要“从农场到餐桌”,不仅要求终端产品要符合标准,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也要符合标准。新标准实施后,广东部分不符合欧盟新标准的农产品惨遭退货。据统计,1-8月,广东农产品出口遭遇欧盟退运的金额为7.7万美元,遭遇退货的商品主要有被德国退运的干

木耳、被比利时退运的干芸豆、被西班牙退运的米粉干和酱油、被英国退运的肉桂等。此外,出口美国的部分蒜头、富贵竹等农产品也因不符合美国的准入标准而遭受退运,退运金额为2.3万美元。

  

广东农产品出口频遭退货

  不过,从海关统计分析,广东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香港目前保持稳定。由于广东加大了食品安全检验,确保输港农产品的质量得到保障,1-8月遭遇香港退运的农产品金额为29.6万美元,下降6.6%,主要被退运商品为水果、白瓜子、柿饼、咸蛋等食品。

  面对日渐增多的“绿色壁垒”,有专家表示,广东农产品出口形势日趋严峻,应尽快建立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间顺畅的信息与服务渠道,逐步建立起农产品出口相关标准的控制机制,避免农产品出口出现大起大落。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