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5:00 国家发改委网站

  

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第37期 (总第79期)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2006年9月26日

  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9月21-22日,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在江西省南昌市组织召开了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

能源局巡视员吴吟同志主持会
议并讲话。会议期间,江西、山西、辽宁、黑龙江、贵州、重庆、甘肃等7个省(市)的煤矿瓦斯防治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淮南、阳泉、晋城、松藻、盘江、水城和抚顺等大型煤(矿)业集团公司的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晋城现场会精神、国办[2006]发47号文件(以下简称47号文)、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及瓦斯治理和抽采利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作了交流。煤科总院研究员卢鉴章、煤矿安监局助理巡视员李伟敏、煤科总院重庆分院副院长胡千庭和重庆煤矿设计院副院长卢溢洪分别就煤矿灾害防治技术、劳动定员管理、煤矿瓦斯抽采标准以及瓦斯抽采工程设计规范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煤矿安监局、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国家开发银行和煤炭工业协会等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全国26个省(区、市)煤矿瓦斯防治(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联络员,以及部分煤炭企业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国煤矿事故情况,今年1-8月,全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减少288起和993人,下降13.6%和25.5%,百万吨死亡率2.221,同比下降0.954。其中,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92起和665人,同比下降32.4%和46.4%。吴吟同志总结了瓦斯事故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煤炭供需紧张的形势明显缓解,减少了企业盲目增产的冲动;二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技术进步,为解决煤矿安全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方方面面重视煤矿安全问题,加强了煤矿安全基础工作;四是国家加大了对煤矿安全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促进了企业加大安全投入。

  会议认为,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煤矿瓦斯防治取得了积极进展,晋城现场会后,煤矿瓦斯防治工作总体形势趋好并呈现出了新特点。一是煤矿瓦斯防治“生命工程”的氛围日益浓厚,各地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完善工作方法和各项措施,有效推进了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二是科技进步在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各地积极学习并吸收晋城煤业集团等单位的典型经验,推广应用瓦斯治理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了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三是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地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晋城现场会精神、47号文和《规划》等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和重点措施,扎实推进工作。四是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开始由被动治理向主动预防转变,各地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自觉性普遍增强,积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措施,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矿瓦斯事故控制指标和瓦斯抽采利用目标。

  会议强调,尽管今年以来煤矿瓦斯事故有所减少,防治煤矿瓦斯事故任务依然艰巨。一是今年“五一”前后,煤矿瓦斯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均有增加。二是今年1-8月,全国煤矿发生3-9人的重大瓦斯事故起数78起,同比略有下降,但死亡377人,同比上升3.9%。三是煤矿瓦斯事故仍是煤矿安全的最大威胁。今年1-8月,全国煤矿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中,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74%、65%。其中,发生两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瓦斯事故,死亡64人。四是第四季度往往是煤矿瓦斯重特大事故的高发期,前年和去年第四季度各发生了两起百人以上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因此,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决不可掉以轻心。

  会议提出当前需要抓紧完成以下主要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瓦斯防治工作体系,切实把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作为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和建设

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二是进一步抓住重点,进一步明确企业在瓦斯防治工作中的主体地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规定,控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坚决完成瓦斯事故考核指标,切实解决企业在瓦斯抽采利用过程中的有关问题,扩大瓦斯利用途径,以抽保用、以用促抽。三是进一步扎实工作,把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为做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不少文件和有关规定,这些文件和措施是在总结了众多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出台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学习,确保煤矿瓦斯防治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四是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谋划好明年瓦斯防治工作思路。

  与会代表认为,这次会议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富有成效。通过相互交流,大家进一步理清了煤矿瓦斯防治工作思路,坚定了煤矿瓦斯可防可治的信念,决心加倍努力工作,推进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