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等待发债的日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4:55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黄河

  深圳城市建设在高速发展了20多年后,为什么最近几年慢了下来呢?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过去支撑深圳城市建设的“以地换开发”的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情况,而诸如发行市政债券这样的方式又未获得许可

  “深圳从来没有放弃过争取发行市政债券的努力。”9月21日上午,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

  9月7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向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提交的报告中表示,中央政府正考虑在有限制的条件下,授权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市政债券。这是中央主管官员第一次公开表态将放开地方发债。

  金人庆的讲话给多年来一直有发债冲动的地方政府带来了一线希望。深圳正是这些城市之一。

  选择等待

  早在2001年,深圳市就开始探索发行市政债券。在2001年深圳出台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提出“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开拓地方政府信用融资渠道,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努力争取发行地方政府建设债券”。

  到了2004年,深圳对市政债的渴望达到了一个高峰,在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行地方政府建设债券……探索政府项目建设的市场化新路子”。尽管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一线城市中,深圳也算财大气粗,但是彼时深圳市政府仍然感到囊中羞涩,进退两难。当时投资高达100多亿元的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刚刚投入运行,但是要完成后续工程还有1300亿元的缺口。

  尽管有着强烈冲动,但是不论是当时还是今天,深圳要实现发行市政债,都还有着重重障碍。

  这种障碍一方面来自中央政府的担忧,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刘尚希的研究表明,在对发行市政债券的担忧中,地方政府的约束力被视为最值得重视的一部分。如果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工程”而盲目发债,不仅扩大了当届地方政府的金融风险,未来的政府和宏观经济也将因此而受到伤害。

  另一方面则来自立法的限制,按照现行预算法28条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务。深圳市人大预算委员会的一位委员明确告诉记者,在法规没有改变的前提下,“以行政方式发债是可以被起诉违宪的,即使国务院也有没这个资格”。

  从现实角度而言,深圳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像其他城市中已经普遍存在的那样,以企业债的形式发行“准市政债”———北京、上海等城市正是因为采取这一形式,大大降低了城市建设中的政府投入比例,从而加快了市政建设速度。

  但从监管规范上而言,这种做法明显是一记“擦边球”。同时由于“准市政债券”的监管缺乏规范,政府的金融风险也明显加大。正因为如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政府投资的新建工程,在融资方式上可以选择国债、市政债券等,“但不应采取公司债券形式”。

  “政府债券的发债主体要明确,究竟是政府还是企业,如果采用变种的企业债形式,未来的风险就很难控制。”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和现代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森这样认为。

  在激烈的争议之后,深圳市最终没有打出这一记“擦边球”,而是选择了耐心地等待。

  增长的极限

  耐心并不意味着不急迫。曾经在城市建设速度上领先全国的深圳,在最近几年,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增长极限”。

  深圳“十一五”规划的研究报告披露说,在过去几年中,深圳固定资产投资无论是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是与GDP增长速度相比,都明显不足。而在这明显不足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基本建设投资所占的比例还在不断下降。

  深圳的城市建设为什么在高速发展了20年后,在最近几年内慢下来了呢?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过去支撑深圳城市建设的融资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的情况。

  据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官员介绍,深圳市的建设资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财政拨款,其二是国土基金。

  早在上世纪初80年代,深圳在开发罗湖区的时候,就提出了土地有偿转让,在国内可算首开先河。首批土地转让获得的2亿多港元被投入“五通一平”开发,建起了第一个工业区,在短短一年内吸引外商投资愈40亿港元。

  这一当时饱受争议的土地有偿转让模式,直到1988年全国人大修宪时,才获得了法律意义上的“准生证”,并迅速成为全国城市发展的融资模式。而深圳的城市建设与发展,也一直主要依赖于土地有偿转让。

  但是,这种发展模式逐渐显现了弊端,特别是在进入2000年以后。

  其一是出于土地出让价值最大化的考量,必然会追逐商业地产开发,但这很可能会推高地价,从而导致楼价的不断上升;其二即便不会推高地价,深圳市的可开发土地资源也在逐年减少中。

  土地资源馈乏的现实,使得深圳比其他城市更早面临着“增长极限”的挑战。短短20年的开发中,深圳近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已消耗过半,按现有开发速度,10年以后将再无建设用地可供。“如果深圳拥有的土地不是2000平方公里,而是像苏州那样8000平方公里,人和自然的冲突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严重。”深圳“十一五”规划研究报告中这样写道。

  然而,无论是2000平方公里,还是960万平方公里,深圳遭遇的现实已经说明,以土地换投资的发展模式终归有达到“增长极限”的一天。如果不能改变城市发展的旧有模式,深圳的今天可能就是其他国内城市的明天。

  在这一点上,中央政府显然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9月6日,国务院办公会议驳回国土资源部提交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纲要》,核心理由就是纲要在减少耕地用作新增建设用地的规划中,“没有体现集约、节约的原则”。

  寻找新道路?

  作为以“土地换开发”模式的创建者,深圳比其他城市更早意识到这种模式本身的隐患。

  2001年《指导意见》的出台可以视作政府对深圳城市建设与发展模式的一次反思,反思的答案也很明确,那就是“开源”与“节流”。所谓“开源”,也就是探索包括市政债券发行在内的各种新型融资模式;而“节流”则是政府收缩投资领域。

  2004年,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建成的时候,造价高达115.53亿的地铁一期工程投资中,深圳市财政就投入了(财政及国土基金)77.37亿元,占到投资比例的70%,同时深圳市政府对其余30%的贷款承担着还本付息的担保责任。

  如前所述,当时深圳市政府面临进退两难之境,一方面,发展地铁在内的

公共交通系统是深圳市的目标,另一方面,巨额资金缺口又横亘在前,地铁项目全部完成约需1400亿元,显然以深圳市政府的财力很难完成这一项目。

  从二期工程开始,深圳市政府改变了策略,引入了香港地铁公司。按照有关协议,港铁前期投入50多亿,加上后30年的运营费用,总投入约100亿,而深圳则将铁路沿线的80公顷土地有偿转让给港铁开发。

  “这样一是解决资金问题,不要把政府陷在里边,其次还可以形成经营竞争,由于引进新的经营主体,打破了因垄断而缺乏经营动力的管理弊端。”深圳市发改局官员说。而港铁亦以深圳地铁为“桥头堡”,开始大举进入包括北京、武汉等地的内地地铁市场。

  但是,引入港铁只能说是取得阶段性成功:其一,地铁后续几期

建设工程的资金从何而来仍在考验着深圳市政府;其二,在与港铁的合作中,深圳市仍然是让渡了土地使用权,在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恐怕这种模式难以被更多复制。

  除此之外,即便由于有港铁的成功案例在前示范,深圳地铁项目可以吸引到其他有实力的投资者,但其他深圳市政项目仍然面临大量资金缺口,比如深圳机场二期工程、深圳奥体中心项目等,这些都需要上百亿资金。

  显然,诸如市政债券这样的融资方式至少会是深圳市政建设的有益补充。而地铁项目截至目前的成功,也构成了发行市政债券的良好基础。

  在经历了数年的等待,以及市政设施投资社会化的尝试之后,深圳能够迎来发行市政债的许可吗?

  (P1181361)

  

深圳:等待发债的日子

  深圳地铁项目后期工程的资金缺口仍在考验深圳市政府Phototex/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