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部居民收入不平等问题,较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2: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邹声文)一项关于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权威研究显示,我国西部地区居民收入不平等的问题,尤其是城乡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问题仍相当突出。根据西部省份居民家户收入计算的基尼系数达到0.47,最富有的10%家庭拥有全部收入的33%,而最贫穷的10%家庭只拥有全部收入的1%。

  科技部所属的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和挪威Fafo应用国际研究所27日在京联合
发布了“中国西部省份社会与经济发展监测研究”的初步成果。由中国和挪威合作开展的这一研究项目,被看作是关于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规模的专题研究项目,入户调查达4.4万户16.7万人,内容涉及西部地区城乡居民的生活基础设施、文化教育、人口流动、劳动就业、农业生产、家庭经济以及健康卫生等各方面的情况。

  调查显示,在西部各种分配差距中,城乡之间的差距尤为突出。农村家庭的人均收入不及城镇家庭人均收入的40%。城乡居民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差异更为巨大,近34.2%的城市户口居民享有社会保障或工作单位提供的保障,农村户口居民的这一比例只有2.5%;41.6%的城市户口居民享受一定的医疗保障或保险,农村户口居民的这一比例只有13.6%。

  调查同时显示,中央及地方政府为缩减社会差距、推进社会平等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效果。总体而言,大多数西部居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并对未来充满乐观的期待:62%的居民认为自家的生活在过去五年中有所改善(农村65%,城镇54%);45%的居民预期自家的经济状况在五年后会比现在更好(农村46%,城镇4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