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债销售缘何“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02 河北日报

  凭证式国债一直被誉为“金边债券”,由于其实际收益比同期存款高,近几年一直是普通市民稳健投资理财的新宠。以今年上半年发售的三期凭证国债为例,银行配额基本上是当天上午就可卖光。

  9月1日是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发行的首日,由于本期国债是8月19日央行加息后发行的首期国债,相比今年第三期凭证式国债,本期国债的三年、五年期利率分别上升了0.25和0
.32个百分点。原本预计会引起投资者的“疯狂购买”。但笔者从建行邯郸分行了解到,和前几期相比,市民购买热情却大大降低。截至9月11日,该行除三年期国债宣布售罄,五年期国债却还有部分额度待售,这种销售冷热不均的情况在当地其他几家国有银行也大体类似。

  加息预期下,国债票面利率可能“被套”———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者之所以对本次凭证国债特别是5年期国债持观望态度,主要是与央行继续加息的预期有关。

  “在加息预期下,国债也有票面利率‘被套’的可能。”该行

理财师索经理介绍说,市民中持有这种看法的也不在少数,刚刚买了半年期人民币
理财产品
的市民张先生告诉笔者,“正是因为对加息抱有期望,我才买了半年期的理财产品,要换成平常,可能会买一年期的,或者会考虑国债。”

  市场分析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未来两三年内将加息四五次之多。因此,投资期少则3年多则5年的国债,本身没有风险,但是却存在着加息后同比少得利息的风险。

  该行理财专家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此次国债的3年期票面年利率是3.39%;5年期的是3.81%。以1万元为例,比较国债与存款的收益:3年期国债的收益比扣除20%利息税的存款利息高出131.4元,5年期的则高出249元。加息后并扣除利息税,3年期

存款利率是2.952%,5年期的是3.312%,与凭证式国债仅差了0.438与0.498个百分点。而按照现在每次加息上调0.27个百分点来推算,只要经过两次加息,国债利率就将低于储蓄利率,彻底失去其“金边”效应。

  除了加息预期使得国债销售遇冷外,基金、股市近期的良好走势,也分流了一部分原本打算购买国债的中青年客户。股市自8月上旬见底反弹以来,虽然没创新高,但这波反弹的力度也不小。其中尤以地产、银行股收益可观。“本来以为加息会给股市至少带来短期的影响,但现在看来股市未跌反涨,因此吸引了一部分市民的资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另外,7月份面市的储蓄式国债是偏重储蓄性质的一种债券品种,相比凭证式国债,其利率设置更灵活,也更适合在加息预期下的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

  受以上预期加息、理财、基金及其他投资渠道等因素的影响,此次购买国债的中青年人大大减少,整个销售过程很少出现大额买单,基本是由老年人的退休工资支撑,导致这次的发行速度大为减缓。

  本报通讯员 李宪民 本报记者 张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