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世家电赢在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的家电市场是中外企业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舞台。在这个热闹的市场上,人们一般认为留给新来者的机会是很少的。然而就在2005年,一个叫博世的品牌从欧洲来到了中国。博世是谁?与在中国同门兄弟西门子相比,博世显然还很陌生。博世与西门子同一旗下的两个品牌有什么差异?博世为什么比西门子晚来中国10年?这些问题令记者很感兴趣。

  江苏博西家电销售总经理吴建科掌管着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简称博西
集团)旗下的两大品牌——博世家电和西门子家电在中国市场的运作。他介绍说,博西集团在1967年由博世公司和西门子公司共同组建,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目前是欧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家用电器制造商。博世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9年,但直到2005年4月,博世家电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10年来,他的同门兄弟西门子家电已经成功塑造成中国高端家电市场内具有相当号召力的领导品牌,而博世仅仅进入中国市场1年多也取得了不俗业绩。

  吴建科说:“博西集团始终保持高端定位的道理就是利润。西门子在中国已经连续盈利,我们并不急于在市场规模上迅速做出业绩,我们服务的群体是追求生活档次的消费者。博世在做市场推广时也坚持这一原则,我们预计用3~5年时间让消费者了解博世。追求高端定位对于企业规避各种风险是很有帮助的。”

  与其他外资家电巨头相比,身为欧洲第一家电品牌的博世是中国家电市场的迟到者,但中国有句老话说“好饭不怕晚”,用来形容博世最恰当不过了。如果说西门子给人们的印象是庄重、大气、沉稳,那么,博世品牌则更多表现出时尚的元素,充满活力和激情。博世在中国以“速度、动力和激情”吸引了时尚的消费群。尽管同样来自德国,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彩色

冰箱,与中规中矩的西门子形成完全不同的特点。据悉,博世中国已经着手规划未来10年产品的设计和研发,2007年上市产品已经全部规划完成。此外,最能体现“动力和速度”的“双快洗滚筒洗衣机”和加倍制冷速度的“双压缩机冰箱”也已陆续推出,这些都是西门子所没有的。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博世在其所在商场销售额已经超出许多同类产品的品牌,2006年从当初北京、上海两个市场,现在已经进入到江苏、广东、浙江等地区。目前,在全国3000家家电连锁卖场中,博世已经进入450家。吴建科认为:这个结果并不出人意料。

  借鉴先入者的经验和网络,正是“迟到”的智慧。更何况,双品牌战略向来是博西集团的拿手好戏。西门子的沉稳衬托了“迟到者”的活力,“迟到者”在先入者稳健开辟的高端市场上轻盈起舞,这一招,西门子已用了100多年,屡试不爽。如今在中国,这一幕又要上演。

  博世家电在进入中国之初就对中国家电市场做过详细的分析,中国家电市场现在每年对冰箱和洗衣机的整体需求量在1100万台左右,其中售价在3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大约需要100万台,但是中国国内企业基本上没有介入这个市场,因此在高端竞争并不激烈,博世还有很大空间。博西家电中国总裁盖尔克也宣布,2010年博世要占据中国1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二大品牌,第一当然还是西门子。

  “迟到者”能够分得多大的市场

蛋糕?面对这样的疑问,博西集团的回答是,这些都并不重要,对于博世而言,正确的战略才是得以延续百年的重要理由,也是企业百年间积聚的最为宝贵的财富。

作者:王杨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