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养殖走上前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期发生在上海的“瘦肉精”食物中毒事件波及上海9个区的300多人,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为向市场提供优质养殖产品,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有关部门在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召开了中国健康养殖产业发展研讨会。

  与会专家分析了我国畜牧养殖业的现状,指出健康养殖是大势所趋,并建议设立健康养殖协会,引导、组织、协调行业内企业积极转向健康养殖发展,规范养殖产业市场,确
保健康养殖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记者了解到,我国从事养殖或与养殖有关的企业数量庞大,集中度比较低,难以实施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很难控制。虽然我国养殖业规模世界第一,但养殖产品的国际贸易额还不到世界养殖产品贸易额的1%。长期以来,一味地追求养殖产品产量的提高,导致滥用添加剂、激素和兽药的现象严重,不仅养殖产品品质下降,食品的安全性随之降低,口感也越来越让人难以接受。另外,养殖企业大多数因养殖环境恶劣,极易感染各种动物疾病,特别是能导致人畜共同感染的疾病,一旦病情发生并蔓延,很容易使养殖业受到严重打击。

  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传统养殖模式严重阻碍着我国养殖产业的发展,正在试图采用一种新的养殖模式——健康养殖,向市场提供优质养殖产品。但因健康养殖产品与传统养殖产品无法区分,使高成本的健康养殖产品卖不到应有的价位,即无法实现优质优价,打击了从事健康养殖企业的积极性。因养殖户无法通过健康养殖获得较高的收益,也就无法选择成本较高的健康养殖模式,如:替代抗生素的无公害饲用添加剂也难以发展等。

  北京市大兴区畜牧水产服务中心主任黄文明认为,健康养殖不仅仅是一项技术、一个口号,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养殖业发展的方向和安全食品生产的前提。黄文明介绍,大兴区在健康养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畜禽生产产前控制、产中控制、产后控制和跟踪,并加大了各生产环节技术支持力度,建立了完善的动物防疫体系。

  目前,

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我国2006~2020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把健康养殖列为重点、优先发展的产业。在种植业方面,我国为了提高初级农产品的安全水平,已经颁布了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准,开始了相关认证。在食品深加工方面,也有ISO9000质量体系和HACCP认证。有关专家指出,在养殖业方面,相关标准制订还几乎是空白,消费者每天消费养殖产品,却无法把握产品的安全状况,相信随着健康养殖模式的推广,这种状况一定会有所改善。

作者:陈军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