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在美起诉SK-Ⅱ面临取证难 诉讼可能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1:05 华夏时报

  目前还只是计划起诉面临取证难

  传言前日出台的“SK-Ⅱ退货新方案”,昨天仍无消息。倒是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牵头集体起诉SK-Ⅱ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不过,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这位律师坦言,能不能起诉,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进程:跨国起诉还只是计划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北京雷曼律师事务所已经就SK-Ⅱ产品被查出含违禁成分搜集证据,并分别与日本和美国的律师同行共同筹备集体起诉事宜。SK-Ⅱ很可能像博士伦事件一样,在遭遇产品安全事件以后,又要被中国消费者集体起诉索赔。

  记者昨日联系了雷曼律师事务所的郝俊波律师,郝律师告诉记者,关于跨国起诉SK-Ⅱ一事,目前还只是个计划,并非像媒体报道的“已经开始取证”。

  曾经策划了博士伦和包头空难等案件跨国起诉的郝俊波律师说:“我一直很关注外资品牌损害中国消费者利益的事件。”说到此举可能被看做是自我炒作,郝律师称,别人的看法并不重要,作为律师只关注案件的可操作性。

  难点:取证不易诉讼可能泡汤

  和博士伦事件不同的是,博士伦公司官方公布称自己的配方有问题。而对SK-Ⅱ9类问题产品而言,目前北京消费者中,尚未出现既能证明是9类产品正品使用者,又有病历证实受到这些产品的伤害。

  郝俊波律师强调,目前,SK-Ⅱ跨国起诉仅是个计划,还没到具体实施阶段。“我们会等拿到差不多证据时,才会启动取证。如果没有一定的把握,该计划将被放弃。”他说。

  不过他也承认,目前SK-Ⅱ事件的取证确实不容易,这个跨国起诉也有可能会泡汤。郝律师告诉记者,相关报道出来后,从昨日早上起,他就接到了不少消费者的电话,但是,并没有能提供可靠证据达到起诉效果。“基本上都是一些消费者想了解情况或者是倾诉不公平待遇的。”

  疑惑:期待政府相关部门表态

  虽说SK-Ⅱ方面目前一口咬定自己在市面上销售的产品没有任何质量问题,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目前也没有做任何官方表态。郝俊波律师称,相关部门一直“安静”正是他疑惑的。“既然一开始是政府部门发布的公告称产品有问题,那么最后要进行表态才比较好。”郝律师说。

  “我相信政府相关部门还是会给公民一个说法的。”他称,目前中国法制里欠缺一个“召回制度”。虽说在部分地区已经有相关的地方召回法规,但是化妆品行业目前还没有召回制,所谓召回制,即:相关监管部门如果认定产品有问题,可以直接要求生产企业召回。

  记者昨日下午就政府监管部门就SK-Ⅱ事件何时发布相关表态一事询问宝洁SK-Ⅱ北京相关负责人梁云,她称,目前宝洁也不清楚这个具体的时间,并且也很着急。

  选择:在美起诉可获巨额赔偿

  提到为何要去美国跨国起诉,郝律师告诉记者,和日本的律师联系后发现,日本不是个诉讼的好地方,不仅有地方保护,还没有“惩罚性罚款”,如果消费者没有实际损失顶多赔货款。

SK-Ⅱ化妆品查出违禁成分
您认为市场上品牌化妆品的质量是否都值得信赖?
值得
不值得
大部分还可以

您认为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配置是否应具有知情权?
应该
不应该

看过报道后你还会购买SK-II化妆品吗?

不会

宝洁否认产品含有违禁成分,你如何看待?
宝洁在撒谎
相信宝洁
不置可否

  而在美国相关法律中,销售的产品如果存在潜在的安全使用风险,消费者就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进行高额索赔。

  虽说目前去美国起诉SK-Ⅱ能否成行还是未知数,但是如果起诉成功,郝律师称,宝洁也可能面临巨额罚款。

  他解释,所谓“主动过失”是指生产企业明知道某元素对人体有害,但为达到更好的效果,仍在生产中使用。他称,不一定需要消费者使用产品后有不良反应,如果在相关研究机构实验验证里,研究人员已经证明有问题,也包括企业的研发人员事先已发现配方有问题,都可以作为起诉的证据。

  对手:SK-Ⅱ称要感谢律师起诉

  就北京雷曼律师事务所计划跨国起诉SK-Ⅱ一事,宝洁SK-Ⅱ北京相关负责人梁云称,如果雷曼事务所要通过取证等相关司法程序来起诉宝洁SK-Ⅱ的9种产品,那宝洁还得感谢他们。

  “我们的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这一点我们很清楚,目前也没有中国的消费者因使用这9种产品造成伤害,因此,如果雷曼代表中国的消费者去取证,就能证明,我们的产品没有问题,消费者也会更信服这个结果,所以我们还要感谢他们。”

  梁云告诉记者,早在9月18日、20日以及22日,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台湾卫生署和新加坡卫生安全部都就SK-Ⅱ事件进行了表态,这些官方的表态均是安抚消费者不必因为SK-Ⅱ产品微量铬和钕残留感到忧虑,新加坡卫生安全局22日就表态:“经化验证实,铬和钕的轻微含量不足以引发安全问题。”

  进展:退货新方案暂时不公布

  传言前日出台的“SK-Ⅱ退货新方案”,昨天仍无消息。不少消费者反映,对SK-Ⅱ的烦琐退货步骤不耐烦,称拨打800电话进行退货遥遥无期。

  梁云告诉记者,宝洁SK-Ⅱ方面目前已经拿出了“新方案”的草稿,不急于公布的原因是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决定先将方案与各地消费者协会以及商场进行沟通,听取意见后再公布。但是这个沟通的过程,目前也没有时间表。“我们希望这次的方案能让各方面都满意,所以比较谨慎。”梁云说。

  本报记者 刘琪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