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商业用房销售面积翻两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5:5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小霞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信息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住宅禁商以来,北京过去多数“身兼”商住双重功能的高价公寓、住宅销量持续下跌,如今的月销售量只相当于上半年高峰月份的三分之一,销售均价也出现下降;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业用房(以商业立项)的销量稳步上升,商业销售面积创造了宏观调控以来的高峰,是6月前的2倍。

  “我们公司起步才一年多,一直在地段不错的区域租用商住楼进行办公。现在眼看要到年底了,公司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商业项目作为办公新址,否则可能通不过企业年检。”一家规模为十几个人的设计公司老板刘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烦恼,租用甲级写字楼实在是囊中羞涩,但太小的写字楼又影响公司的形象。

  3个月前,一纸“住宅禁商”令,让许多像刘涛一样的中小公司老板从商住楼开始“搬”向商业项目。

  长安新城商业用房项目位于北京西四环永定路与大成路交汇处,由社区底商、独栋商业体以及长安新城商业中心组成。最近其开盘的价格超过了1万元/平方米。尽管如此,其销售速度几乎与当时长安新城

经济适用房一样快。现场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原因是该项目系商业用房立项。由于在北京万元左右的写字楼已十分鲜见,因此,虽然位于西南四环,低单价却足以弥补位置上的不足。

  记者在长安新城商业用房的销售现场看到,“能否注册公司”成为很多购房者最关注的问题。而100多平方米的

户型成为他们的首选。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要了一份楼书看了看,同时有些不解地问销售人员:“1万多元的商业用房还要抢着买?”忙碌的售楼人员说:“北京市宣布住宅楼内不能注册公司,已经注册的年检也将通不过,我们正宗的商业用房当然就变得吃香了!”

  一边是正在火热销售的商业项目,而另一边的商住楼业主们正聚在一起发愁。上周未,10多位远洋新干线的业主自发相约聚在一起讨论“出路”。

  “我是冲着商住的高租金才投资的,现在可好了,住不能住,商不能商,我的房子肯定是出租不出去了,每个月高达6000多元的月供怎么办?”讨论了半天,聚会不欢而散。

  可以说,北京市工商局6月19日的一纸“住宅禁商令”震荡了

北京楼市。记者通过对两个不同项目的调查发现,这三个月来商住公寓变冷,商业用房走俏。

  “甲级写字楼太贵,而乙级、丙级写字楼又大多年久失修,无法满足现代办公的需求。”一些急于搬离商住楼的中小企业老板在对写字楼市场调查后发现,商业用房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有关人士这样分析:6月19日的住宅禁商令明确规定,在住宅立项的楼盘不能再注册公司。而从工商部门传递出来更加严厉的政策称,已经在住宅内注册并办公的公司今年年底也将不能通过年检;谁想搞异地办公,即在办公楼内注册后再搬到住宅楼内办公,最少罚款10万元。”面对此,以前在住宅楼内办公的小公司只能外迁,在北京中低价位写字楼缺乏的情况下,这些中小公司眼下最实际的解决办法就是购买商业用房。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基本没有涉及商业用房。因此,除了上述需要找到办公地址的中小公司要购买商业用房外,很多原来高档住宅、商住楼的投资人也转到商业用房的投资上来了。

  记者对销售现场的31位购房人进行了调查,有17位是为了给自己的公司找个家而来买的,还有14位则是投资客。

  钟先生原来在中关村地区商住楼“长远天地”投资购买了两套房子。“原来我这两套商住楼租金非常高,合起来每月都有上万元的收入,中小公司很需要这种可以随时加班,水电费等也和住宅楼一样计算、成本低的办公场所。这部分公司不可能在住宅禁商后去写字楼办公。我认为,社区的这种独立商业将是他们搬家的目的地,投资社区商业准没有错。”

  分析认为,目前如长安新城商业用房这样宜商宜办公的复合型商业项目并不多,无论是此类物业,还是中低档写字楼在未来都需加大供应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