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委省政府开展循环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5:12 国家发改委网站

  

  专题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9月14日至15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昆明、玉溪两地开展循环经济专题调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书记与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省委副书记李纪恒
,省委常委、秘书长杨应楠,副省长高峰等领导,先后在玉溪市蓝晶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新兴仁恒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玉溪洲际龙源生态新材料公司和昆明市的昆明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昆明新元阳光科技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就云南省工业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方面循环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15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发展循环经济专题调研座谈会,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大型企业,昆明市、玉溪市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在认真听取了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祥云飞龙实业有限公司、昆明华曦牧业集团公司、昆明市节水办、开远市政府等循环经济发展较好的单位负责人的交流发言后,白恩培书记指出,这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工作,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大家的认识有了提高。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

十一五”规划,广泛宣传,认真部署,积极推进。二是工作主动。对推进云南省循环经济工作提早谋划,专门进行了安排,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组织开展了钢铁、有色、
化工
、电力、服务业、农林和生物资源等重点领域循环经济发展研究,出台了一系列节能、节水、节材、节地、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措施,争取和安排了一批重大项目。三是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在积极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基础上,又开展了20个单位的循环经济试点,部分科研院校在循环经济技术研发方面取得进展,一批企业内部循环效果明显。驰宏锌锗股份公司还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应该说,云南省发展循环经济的开局不错。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发展循环经济与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取得实效。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加快发展的信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但发展必须建立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既快又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必须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发展循环经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大举措;是建设
节约型社会
、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十一五”时期将是云南省资源、环境与发展矛盾最为突出的时期,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时期。发展循环经济,云南非抓不可,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出路。同时,云南省发展循环经济已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应该大有作为,也完全能够大有作为。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循环经济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把发展循环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作为增长方式转变的主攻方向,作为经济结构是否优化的重要标志,作为检验科学发展观是否真正落实的重要衡量标准,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切实下大力气抓紧抓好。

  白恩培书记强调,要立足云南省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云南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发展循环经济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优化资源利用和提高资源生产率为核心,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围绕“一个目标”、抓住“三个环节”,完善“五个体系”,突出“七大领域”,加快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体系,切实推进云南省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围绕“一个目标”,就是要紧紧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个目标;抓住“三个环节”,就是要牢牢抓住生产、消费和废弃物产生这三个环节;完善“五个体系”,就是要抓紧完善产业、政策、法规、科技创新和指标评价五个体系;突出“七大领域”,就是要在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全面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上,从云南实际出发,科学谋划,突出重点,认真抓好矿产、冶金、化工、电力、农业、旅游、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七大领域,积极推进云南省循环经济发展。

  白恩培书记还提出,云南省的循环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必须加快建立完善发展循环经济的法规、政策和措施,积极推进云南省循环经济发展。制定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政策,强化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健全配套政策,建立指标评价体系和统计核算制度,加强法制建设和监督管理。循环经济发展涵盖农业、工业与服务业,涉及生产和消费各领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把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到整个经济工作之中,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务求云南省循环经济发展取得实效。

  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主持座谈会,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李纪恒、杨应楠、高峰等省领导也出席了座谈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