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烟草业遭重创 美烟民向烟草公司索赔20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4:00 新华网

  法官已裁决明年开庭审理,原告人数可能多达6000万——

  一名美国法官25日就美国烟草公司被指控在过去30年中欺骗数千万吸烟者购买“清淡型”香烟一案做出裁决,此案将作为集体诉讼案,定于明年1月22日开庭审理,由陪审团决定烟草公司是否应赔偿烟民高达2000亿美元的损失。

  裁决意义重大

  美国烟草商2004年被控面对消费者日益关注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大力推销比普通香烟危害小的“清淡型”香烟,而专家认为两者之间的危害其实相差不多。

  原告律师麦克尔·豪斯菲尔德说,这一裁决可能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集体诉讼案之一得以开庭审理铺平道路,因此意义“非常重大”。他估计,这起官司涉及的原告人数可能多达6000万。“清淡型”香烟上世纪70年代在市场推出后,购买这类香烟的美国人都有权索赔。

  原告聘请的专家通过分析得出结论,90%的吸烟者购买“清淡型”香烟是出于降低健康风险的考虑,而不是因为味道不同或其他因素。

  另一项研究发现,假如吸烟者知道“清淡型”香烟对健康的危害与普通香烟差不多,就不会花高价购买,前者的价格应该比现在便宜50%至80%。据此,原告向烟草商提出的索赔金额在1200亿到2000亿美元之间。

  但烟草公司的律师辩解说,如果不对这场官司的每一名原告进行调查,就不可能确定他们购买“清淡型”香烟的动机。

  烟草业再遭重创

  美国联邦法官杰克·温斯顿做出上述裁决后,作为被告的美国最大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第二大烟草商雷诺兹烟草公司和其他烟草公司的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舆论认为,这一裁决给官司不断的烟草业再次蒙上司法诉讼的阴影。

  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母公司、2004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40位的阿尔特里亚集团表示,其资产重组计划将因这一裁决而推迟实施。在华尔街股市,阿尔特里亚集团的股票价格25日收盘时下跌了5.26美元,跌幅高达6.4%。

  集体诉讼成焦点

  烟草公司对温斯顿法官把此案定为集体诉讼案处理尤其不满。他们更愿意个案处理,因为每个人的情况千差万别。

  雷诺兹烟草公司律师西奥多·格罗斯曼说:“我们强烈反对这一裁决。法律不支持集体诉讼。”

  阿尔特里亚集团负责法律事务的副总裁威廉·奥利迈尔说,在上诉法院做出新的裁决之前,法院不应开庭审理此案。

  温斯顿法官在裁决书中强调,集体诉讼之所以必要,是因为“没有任何个人能承受单独起诉的负担”。

  对于这桩集体诉讼案的前景,各方普遍认为难以预测。

  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去年推翻了温斯顿法官批准美国首例全国性集体诉讼烟草公司的裁决。

  今年7月,美国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撤消了要求烟草商赔偿1450亿美元的判决,并维持上诉法院裁决。(刘浩)

  美国:清淡型香烟“骗”消费者 烟草巨头被诉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联邦法院法官裁定,允许烟民就美国烟草生产商以“清淡型”香烟为名“欺骗”消费者一案提出集体诉讼。

  美国联邦大法官温斯坦做出的这项判决,使烟民们不再需要就类似案件单独提出诉讼。

  香烟是“定时炸弹”将正常细胞“逼”为癌细胞

  随着人们对吸烟危害研究的不断深入,许多不为人知的吸烟危害“定时炸弹”也开始被一一挖出。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科学家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香烟的烟雾可通过阻止正常乳腺细胞的自我修复而“逼良为娼”,使其蜕变成癌细胞。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