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电站即将下闸蓄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1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7日电(记者刘伟王勉王英诚)中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水电站近日将正式下闸蓄水。

  水电部中南勘测设计院的专家介绍,龙滩水电工程正常蓄水位400米,总库容量273亿立方米,设置防洪库容70亿立方米,可拦蓄每秒8500立方米洪水,加上下游岩滩电站的拦蓄功效,这样可把100年一遇的洪水削减为50年一遇,50年一遇洪水削减为20年一遇,大大减
轻洪水对中下游地区的威胁。龙滩电站的崛起,将使饱受洪水之患的广东、广西老百姓更能安居乐业。

  龙滩电站是中国在建的仅次于长江三峡电站、溪洛渡电站的第三大水电站。龙滩水电工程是红水河梯级开发龙头骨干控制性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重要的标志性工程。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87亿千瓦时。按规划,主体工程于2001年7月1日正式开工,2007年5月第一台机组提前发电;2009年12月工程全部完工。

  中国大唐集团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路胜利说,龙滩水电工程建成后,红水河将实现全线通航,500吨级船可直达粤港澳,红水河成为沟通西南与珠三角的黄金航道,其运力相当于修建一条水上“南昆铁路”。

  记者从中国大唐集团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个特大型水电工程将创造三项世界之最: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该厂房长388.5米,宽28.5米,高76.4米;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坝高216.5米,坝顶长832米,坝体混凝土方量736万立方米;提升高度最高的升船机。全长1800多米,最大提升高度179米。(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