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资企业赴德上市将有零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8:41 经济参考报

  两三家企业正与德方接触,年底有望实质进展

  我国国内企业到德国上市即将实现“零”的突破,目前国内有两三家企业正在和德国证券交易所集团进行接触,对其运营的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表现出浓厚兴趣。“尽管接触还处在初级阶段,但在今年年底可能会取得实质性进展。”德交所股市业务拓展部中国市场负责人向记者如此表示。

  北交所为赴德上市提供通道

  “德国证券交易所拥有400年的历史,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家企业到那里去上市。” 9月26日,在由北京产权交易所与德国证券交易所集团联合主办的“2006年中德金融合作论坛”上,北交所总裁熊焰如此表示。

  熊焰分析,中国的企业之所以到现在还没能踏入法兰克福市场,一方面是由于德国资本市场素以规范、稳健和发达而著称,“而规范、稳健的另一面,就是灵活性上稍微差了一点”,让中国企业容易产生距离感。更为重要的是,大多数国内企业对德国资本市场还比较陌生,对德交所的优势和特色缺乏了解。

  熊焰透露,目前,北交所和德交所已经建立起合作关系,并将在9月27日鉴定合作协议。两个交易机构之间的合作是个战略框架合作,核心内容之一是互换适合于对方的项目信息和投资人信息;再一个就是把能够匹配的业务匹配起来。从市场性质上讲,产权市场是私募市场,而

证券交易所则是公募市场,北交所所做的是前端,而德交所则负责后端的企业上市工作。北交所作为公开平台,应该成为中国产权市场重要的国际通道。他希望,赴德上市的首批中国企业,将是在和北交所合作的过程中诞生的。

  德交所加大“吆喝”力度

  为吸引中国国内企业到德国上市,德国证券交易所集团此次摆出了庞大阵容。“比较而言,我们的金融衍生品比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要好。”德国证券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里斯表示,“若和伦敦、巴黎两个交易所比较,德交所的流动性比它们的都要高,交易量比这两家高出10倍。”德交所的优势还在于,它是一个领先的全球证券交易所,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产品成本非常低廉。在德交所上市,可使得公司处在一个欧洲中心的位置,而且还是一个通向欧洲市场的桥梁。

  同时,他还罗列了中国企业到德交所上市的几大好处,“我们会把中国的公司变成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让更多的人对公司感兴趣,使公司的估值更高一点。除了资金要求外,还可以从战略层面把公司的产品往外推一下,这样就可以比竞争对手卖得多一点。”

  德交所股市业务拓展部中国市场负责人普雷辛向记者透露:“目前,包括山东、江苏和

福建的几家企业都正在和德交所进行接触,商讨相关的上市事宜。但是,目前的接触还处在初级阶段,准备工作也没有到达上市的时机。最终能否成功上市还取决于方方面面的因素,包括中国证监会和其他机构的批准。但是,在今年年底可能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证监会支持国内企业多地上市

  在这次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一直在致力于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支持中国企业自主地选择到境外上市,支持已经在国内上市的公司到境外上市,也欢迎和鼓励已经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回到境内上市,或者同时进行多地上市。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目前

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时刻,德交所选择这样的机会开拓中国的市场和业务,这是非常明智和具有战略眼光的。”他说,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的贡献率在GDP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同时它们有非常好的项目,有很多的发展机遇,但是又缺少资金,缺少公司治理的提高,所以也选择了通过间接上市的方式到境外上市。国家六部委最近发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将会在这个方面起到进一步的规范和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张汉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