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稻飞虱虫害加重 广西稻区防范小害虫入桂抢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7:00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26日讯(记者梁凯昌)8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江南北部出现了历史罕见的稻飞虱成虫高峰。据全国农技中心预测:9月下旬如果有补充虫源迁入,华东一带稻飞虱的发生形势将仍然十分严峻;晚稻后期稻飞虱在华东稻区大发生,华南稻区偏重发生。

  当前广西稻飞虱发生量也比常年偏重,统计51个县(市、区)9月1日-9月5日测灯
诱虫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72.4%,比历年平均增加52.4%。9月上旬中调查:桂东北、桂中、桂东南、桂西北局部稻区稻飞虱发生量较去年同期偏多,褐飞虱比例仍较高,其中桂东北稻区褐飞虱比例占90%以上。

  据了解,长江中下游、江南北部中稻区9月底-10月初基本收割完成,晚稻在10月中旬也基本收割完,这是稻虱回迁的两个高峰时段。随着稻飞虱的“南迁”和田间卵粒的不断孵化,田间虫口密度将继续上升。此外,稻纵卷叶螟、稻叶(穗颈)瘟、稻纵枯病、三化螟等病虫也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因此,广西植保总站要求各级植保部门高度重视,切实抓好以稻飞虱为主的晚稻后期病虫监测和防治工作。

  据介绍,防治稻飞虱时,在栽培技术上要特别注意加强肥水管理,适时露晒田,降低田间湿度,增加植株下部的通透性,以有效抑制稻飞虱为害。农事操作中注意保护利用青蛙、蜘蛛等天敌,有条件地方可在稻田中放养鸭群捕食飞虱。

  由于稻飞虱出现抗药性,群众要注意及时检查防治效果,推广应用新农药,合理搭配农药组方,运用科学的防治手段,有效地控制稻飞虱的为害。喷药时田间要保持浅水层,药量要足够,并使用助剂(煤油、洗衣粉、芝麻油等)。注意农药的轮换使用。采用毒土撒施时要注意安全,防止中毒事件的发生。收获前7天停止使用农药。

  相关链接:

  稻飞虱是危害水稻的一种主要害虫,它通过其刺吸性口器,吸取水稻汁液为害。该害虫为害水稻的同时,还能够传播

病毒,为水稻菌核病等多种细菌性病害提供发生环境。稻飞虱为迁飞性害虫。

  编辑:李华林作者:梁凯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