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爽口”中草药,让奶牛酷夏里胃口大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34 新华网

  今年夏天,上海青浦练塘奶牛厂的60头黑白花奶牛“饭量”大增:每天多吃3公斤饲料,产奶量也提高两成。让它们安度苦夏的是由薄荷、藿香、佩兰等芳香植物制成的“爽口”中草药。

  据《文汇报》报道,奶牛生性耐寒怕热,一到夏天,食欲和抵抗力双双减退,许多奶牛出现一系列连锁反应,如贫血、高血压、胃溃疡、精神沉郁等,产乳量明显下降。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华修国教授介绍说,这种因高温带来的种种不适,业内称为“热应激综合征”,类似人类的中暑反应。每年夏季,我国南方约10万吨牛乳因高温而“蒸发”,上海每年因此损失2500万元。

  如何让奶牛安度苦夏?受传统中医理论启发,华修国及其同事想到了采用芳香植物。在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下,课题组与上海宇伯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将薄荷、藿香、佩兰等植物制成微米或纳米级粉末,拌在奶牛的一日三餐中。试验表明,这剂天然中药如同一道清凉开胃的“爽口菜”,让接受试验的60头奶牛胃口大开,不仅整个夏天都精神抖擞,而且产奶量提高不少。

  在上海市科委21日组织的专家验收会上,上海市奶牛研究所所长张克春博士说,上海是牛奶的好市场,但不是产奶的好地方,这其中的最大问题就是上海夏季湿热难耐,且逐年加剧。而芳香型中草药是对奶牛热应激的一种全新疗法,天然无副作用,推广前景看好。

  目前,这剂中草药配方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并在南京等奶牛厂试用。华修国表示,60头奶牛还只是一个小样本试验。下一步,课题组将对配方进一步优化后,进行更大规模的试验,如果效果显著,该配方有望投入批量生产。

  新华社信息上海9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