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寅泉:稳健前行中的重要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22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金秋之际,我们又迎来了新中国成立57周年。让我们满怀喜悦的是,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昂首阔步、高歌猛进,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为共和国的美好明天奉献着自己的激情、智慧与汗水。

  笔者喜欢看到这样的用词:坚强领导。我们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呼喊、一种拥戴、一种认同、一种追随。我们的这种内心情怀,缘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紧抓历史机遇,在国际事务中彰显大国气度,在国内发展中倡导和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党中央用稳健前行中的重要一步,来迎接共和国57周岁生日,这个行动带给我们的是更坚定的信心。

  稳健前行中的重要一步,是指近一个时期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指党中央领导集体顺应民心,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以重大案件为突破口,在掌握充分证据的基础上,扫清障碍,顺藤摸瓜,坚决果断地出手,挖出埋得很深的根子。“十一”前夕权威媒体发布的党中央关于上海市委主要领导人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就是党中央在节日到来之际,向全国人民送上的特别表示。这个消息表明,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坚强决心不可动摇,不论是谁,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厉追究和查处。

  中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期。这个机遇期能够延续多久,一是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运行规律,一是取决于人对这个机遇期的科学准确把握。前者是客观条件,后者是主观因素。对于当前的中国,主客观条件都很重要,因此党中央适时地提出了

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抓住机遇期的核心是加快发展,发展的核心是健康。而腐败是健康肌体上最大的毒瘤,是对稳健发展的反动。因此,紧抓机遇期促进大发展的同时,坚定地反对腐败,持续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一项至高无上的执政党工作任务。

  反腐败不是一种主观愿望。不是说我最高领导看谁不顺眼了,就以反腐败的名义把你拿下。恰恰相反,反腐败是一种客观上的需要。是一种形势发展中不得已而为之的行动。在中国,有腐败条件的都是高官,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有过艰苦的奋斗经历,都曾经为党和人民做过或大或小的贡献。一旦有了滋生腐败的土壤时,这些人中的不坚定者的心田中就萌生了欲望的毒苗。正像网络中一位南方中等城市第二把手的夫人对他丈夫每天在公众场合中亮相的形容一样,说:他总是“双目似乎对人民满怀深情,实则心里想的只有他自己”。党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既是对高级领导干部一个很高的要求,也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金秋佳节,号角吹响。走过57周年的共和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正像一名健壮的青年,意气风发地迈上新的锦绣征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