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西新余显现“校中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2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史晨生报道

  中小学“名校办民校”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诞生以来,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相当大的争议。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早就出台相关规定,明令禁止这种现象的存在。但在有些地方,由于利益驱使,“校中校”现象依然存在。

  近日,本报不断接到群众反映,江西省新余市一中、四中违规办学,在秋季开学前后,大量招收高一择校和高三复读的学生,没有完全按照“四独立”的要求进行管理。为弄清事实真相,记者赶赴实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9月6日,记者来到新余四中,看到陆续有学生来到学校准备进行晚自习。据四中工作人员介绍,新余四中高一年级共有23个班,其中12个班的学生为“新余市大一外国语学校”的高一择校生,每班大致有五六十人,而给这些择校生上课的教师多数是新余四中的现任在职教师。

  9月7日,记者在对新余四中校领导进行采访时得到的答复是:该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四独立”(独立法人、独立经费核算和人事管理、独立校园和校舍、独立进行教育教学)的要求进行管理。

  而新余四中的付干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两所学校在师资利用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大一外国语学校是新余四中与江西师大国际教育学院以股份制成立的一所民办学校,由于利益关系,要实现上级提出的“四独立”的管理要求,还需要一个过程。也就是说,新余四中并没有完全做到教育部规定的“四独立”要求,仅在独立进行教育教学上就没有完全做到。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余市中学每个学校统招生的名额为600人,按新余市教育局余教字(2006)108号文件规定,招收择校生要以学校为单位计算,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总数的30%,(也就是180人)不得在择校生之外以非计划生、自费生、旁听生等任何名义招收学生。

  在新余一中的老校区第二教学楼,记者在对学校工作人员询问时得知,该校今年招收的高三复读生每班有近80余人,全年级近1000余人,由于教室紧张,近2000余人的复读生、择校生被安排到了一中新校区上课。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新余市教育局2006年7月8日下发的余社管字(2006)9号文件中提到,新余一中的原校中校“新余市振华中学”更名为“新余振华实验学校”,可在9月开学时学校给学生开具的收费收据上,却赫然还沿用着已经不复存在的新余市振华中学财务专用章,这种做法明显没有按照“四独立”的要求进行管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