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明年电量富余达140亿千瓦时 不再担心限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02 红网

  红网讯(潇湘晨报记者 谢功梅 实习生 谢丽)从现在至明年底,湖南百姓再不用担心因为缺电而遭遇限电的日子了。昨日,湖南省电网电力交易中心正式运行,并首次举行信息发布,根据预测分析,今年后段时间我省发供电能力可满足全省用电需求,除12月份外,其他月份都有大量电力、电量富余;而2007年电力供应不仅能满足省内需求,而且还有比较明显的富余,全年电量富余约140亿千瓦时。

  湖南电网电力交易中心的正式运行,标志着继“厂网分离”后,我省电力市场建设和改革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今年我省发供电能力能满足全社会需求

  

  湖南电网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陈庆祺介绍,自7月份开始实行新的电价政策以来,我省部分高耗能企业受到较大影响,第二产业用电增速明显放缓,7~8月仅增长3.57%,比上半年增速回落2.4个百分点。根据全省经济发展趋势,结合对电力市场情况的调查与综合分析,预计9~12月,第二产业用电会有所回升,增速在4.5%左右;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仍保持正常增速。9~12月全社会用电增速大约在7.46%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74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约9.72%。

  据介绍,根据长期天气预报结果和电量平衡综合分析,预计全年全省发电量为7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9%。预计全年从省外净受电58.8亿千瓦时,同比减少8.7%。其中购入合计6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6.64%(主要是今年长江遭遇干旱);售出6.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0.86%。

  根据以上预测分析,湖南电网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今年后段时间我省发供电能力可满足全省用电需求,除12月份外,其他月份都有大量电力、电量富余。

  2007年我省电量富余140亿千瓦时

  

  湖南电网电力交易中心预计,2007年我国民经济发展将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第一、第三产业用电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第二产业用电在结构调整、技术改造、

能源节约的前提下可维持5%左右的增长。预计2007年全社会用电量约为8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8.11%。

  陈庆祺介绍,2007年省电力公司供电区内由于没有新的大规模用电企业投产,缺乏强劲的用电增长动力,且随着部分用户自备发电机组的投产发电,这些用户的售电量还会相对减少。预计省电力公司2007年全年售电量约为5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8%左右。

  2007年我省发电机组投产容量仍较大,预计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64万千瓦,到2007年4月,我省装机容量将突破2000万千瓦;到年末,全省装机容量将达到2250万千瓦(水电981万千瓦、火电1269万千瓦),其中统调装机容量1684万千瓦(水电607万千瓦、火电1077万千瓦)。

  据介绍,根据国家跨区送电计划安排,预计2007年我省网外输入电量约为80亿千瓦时,比2006年增加15亿千瓦时,电量增加主要是三峡投产机组较原计划进度快,送湘电量增幅大。根据2007年电力需求形势、省内发电装机及机组投产情况进行电力电量平衡,2007年全省发电量7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9%。

  湖南电网电力交易中心发布,根据对2007年我省电网用电、发电及交易情况预测,2007年我省电力供应不仅能满足省内需求,而且还有比较明显的富余,全年电量富余约140亿千瓦时。为此,湖省电网电力中心建议我省发电企业,应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发电利用小时,努力开拓省内市场和积极发展省外市场,增加跨省、跨区的送电力度。

稿源:红网 作者:谢功梅 实习生 谢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