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会限制洗浴业盲目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06 河北日报

  禁止新建大型豪华洗浴中心,强制现有洗浴中心完善用水计量设施安装节水器具,提高水的利用效率

  本报讯(记者郝彦鹏)对于近年来超常规发展的洗浴业,石家庄市政府近日果断启动“刹车系统”:省会将限制洗浴业盲目发展,禁止新建大型豪华洗浴中心。

  近年来,石家庄洗浴业发展迅速,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投资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豪华浴都频频亮相。据了解,2001年初,省会市区洗浴中心只有80家,而且高档的很少。可最近5年内,洗浴中心已经发展到150多家,其中不乏一批营业面积超万平方米、甚至超两万平方米的巨无霸浴都。虽然行业门槛越抬越高,但投资热潮仍在延续,洗浴业竞争的无序性以及抢滩者投资的盲目性逐渐显现。

  作为高耗水行业,盲目发展、快速膨胀的洗浴业成为省会这座严重缺水城市街头的一道不和谐“风景”。一方面,

石家庄水资源总量严重不足,属重度缺水城市。全市人均占有量仅有253立方米,远远低于国际公认1000立方米的缺水下限。目前市区漏斗区面积已达370平方公里。另一方面,市内150多家洗浴中心一年耗水总量达到450万立方米,相当于5万多人全年的生活用水。一些洗浴场所私自取采地下水大肆浪费现象惊人。

  石家庄市副市长马玉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严重缺水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石家庄就不能任由洗浴业这样的高耗水行业膨胀扩张。在运用水价杠杆调节引导的同时,政策限制措施也是必需的。

  为此,石家庄市政府将限制洗浴业盲目发展列入今年建设节约社会重点工作之一。市政府今年制定的《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禁止新建大型豪华洗浴中心,强制现有洗浴中心完善用水计量设施、安装节水器具,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从严核定各洗浴中心的用水计划,实行限额用水,对超限额用水,实施加价收费制度;现有洗浴业要建设、完善中水回用设施,为周边用户及社会洗车、绿化提供再生水。严肃查处非法取水及偷水行为,杜绝浪费水资源现象。

  据悉,石家庄市政府已将限制洗浴业盲目发展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发展改革委、水利局、规划局、物价局、城管局、园林局等相关部门,确保任务、措施、投入“三到位”,务求取得实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