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引擎并未停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美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近1/3,同整个欧盟经济的比重相当,对世界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美国经济波动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首先影响对美出口占本国GDP份额较大的国家。美国是中国商品出口的最大市场之一,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放缓,首当其冲影响中国。全球都关注美国经济,中国更是如此。面对美国经济前景的
疑虑,此文以期对美国经济进行深入的探讨。

  文/陈广龙

  尽管美国经济有增长放缓的迹象,但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说明本轮经济增长即将告罄;相反,未来2-3年内,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足以支撑年均3%的增长。

  近日,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美国这一轮经济扩张即将结束,并将迅速走向衰退。美国经济真的要变糟吗?我们认为:尽管美国经济有增长放缓的迹象,但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说明本轮经济增长即将告罄;相反,未来2-3年内,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足以支撑年均3%的增长。

  转向更为健康迹象

  从目前公布的数字来看,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似乎有所回落,但是这些数字本身并不能充分说明美国经济的内在发展情况。我们从美国GDP增长构成的具体分析可以看出,美国经济的增长构成实际上正有所好转。

  ———政府收支改善。美国联邦政府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37%,政府居高不下的联邦赤字是外界对美国经济长远走势不看好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今年第二季度的联邦支出却大幅度下降了4.3%,是自2002年本轮经济扩张开始18个季度以来的第三次下降,而第一季度联邦开支却增长了8.8%。从这个角度来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质量并不一定比第一季度差,因为第一季度..6%的增长中,有0.61个百分点是联邦支出贡献的,第二季度的联邦支出的贡献率却是-0.31个百分点。另外,组成联邦支出的有两部分,包括国防开支和非国防开支。这两部分同时开始下降,这在2002年以来的4年时间里也是首次。联邦政府7月份332亿美元的预算赤字,较上年同期534亿美元的赤字水平收窄1/3以上。

  ———经常账户逆差减少。美国第二季度货物和服务出口增长了5.1%,进口微增0.6%,不变价格计算的逆差比第一季度减少了2.0%,扭转了净出口连续三个季度对GDP增长的负贡献,为第二季度2.9%的增长贡献了0.44个百分点,是自2002年以来18个季度中第三个有正贡献的季度。从这个角度看,尽管二季度出口和进口的增长幅度都低于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但是进出口的结构却更为健康,使得贸易赤字开始减小。

  ———私人消费稳健增长。消费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引擎,美第二季度私人消费占GDP的比重为70.7%,增长了2.6%。私人消费增长率尽管低于第一季度4.8%的增长率,但是仍然接近2005年四个季度里私人消费增长率的平均值2.9%。占私人消费的56.3%的服务消费增长强劲,3.5%的增长率是2004年第三季度以来增长最快的。这组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保持了稳健增长。

  ———国内私人投资增长率放缓。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来自于过热的

房地产的降温,而房地产业缓慢降温对于经济健康增长利大于弊。美国统计的国内私人投资包括两大项,固定资产投资和存货。第二季度私人投资增长了2.8%,增幅低于第一季度的7.8%。其中商业投资增长了4.7%,而住宅投资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下跌幅度为9.8%;住宅投资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下降以来,前两个季度的降幅分别只有-0.9%和-0.3%。据美国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2004、2005年全国平均房产价格分别同比增长12.4%和9.3%;2006年第一季度全国平均房产价格虽然比2005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3%,但是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仍然上涨了10.3%。高涨的
房价
刺激了房地产投资,形成了居民财富增长效应,进而带动了私人消费,促进了经济增长。

  但是房地产的泡沫往往最容易导致经济危机,这在历史上已经屡见不鲜。目前联储已经在两次例会上停止加息,而且市场普遍预测年底前恢复加息的可能性不高,目前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会持续下去,这既能继续挤压房地产业的泡沫,又不至于给国内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因此,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降温,而商业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是经济能够健康增长的一个基础和体现。

  美国经济表现“很好”

  首先,从GDP的“同比”增长幅度看,美国经济目前仍然处在本轮经济扩张期的顶部。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在2001年经历了一次衰退,当年GDP增长从2000年的3.7%狂跌至0.8%;之后美国经济开始了本轮扩张,2002———2005年GDP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6%、2.5%、3.9%和3.2%。应该说3%-4%的增长率,对于美国这一成熟资本主义经济体来说,已经接近潜在的社会产能。在2004和2005年的8个季度里,美国经济的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同比均在3%以上,显示了强劲的经济扩张能力。判断美国经济是否开始走入衰退,可以将目前季度GDP的同比增长率同前两年相比。2006年第一季度GDP增长了3.7%,为2004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值;而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速度仍然高达3.6%,几乎与第一季度持平,为2004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次高值。如此高的GDP同比增长速度,很难得出美国经济开始萎缩或者出现衰退的结论。相反,倒是可以说,美国经济仍然处在本轮扩张的高位。

  其次,从GDP各组成部分的“同比”表现来看,也难发觉美国经济有衰退的迹象。私人消费第二季度增长3.0%,略低于第一季的3.4%,但仍然高于2001-2003年各年同比增长率,与2004、2005年3.9%和3.5%的增长率相差不是很大。私人投资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表现要好,增长率为7.9%,高于第二季度的6.2%。其中住宅投资下降了1.2%,而第二季度增长了6.1%,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确有明显的降温态势。但即使如此,私人投资仍然增长强劲,显示了商业投资的强烈意愿。进出口方面也没有大的衰退迹象:服务和货物出口总值增长7.9%,略低于第一季度的9.0%,却高于2005年任何一个季度的表现;进口总值增长6.2%,低于第一季度的6.4%。政府支出第二季度增长2.0%,低于第一季度的2.1%;其中同样是联邦政府的支出增长减缓,比第一季度3.4%的增长低1.3个百分点,而州及地方支出继续增加,增幅为1.9%,为2003年以来的最高值。概括来说,GDP的四个组成部分,都有很好的同比增长表现,增长幅度与第一季度相比,没有恶化,有的甚至更好。

  “组合拳”的作用

  目前全世界都在指责美国政府不负责任的扩张政策导致了美国巨额“双赤字”和全球流动性泛滥,使得全球经济失衡,新一轮经济增长岌岌可危。然而,这样的指责忽略了美国经济政策具有的“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和世界经济总体“平衡”的运转规则。局部的失衡,只要不超过美国的可控范围,全球的增长还是可以为续的。

  ———开始解决巨额赤字问题。布什政府联邦支出二季度已经开始全面收缩,而政府收入由于减税自年初开始大幅增加,7月份,美国联邦政府收入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1,59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2004年和2005年美国联邦赤字占GDP的比率分别为3.6%和2.6%,而过去一个财政年度,联邦赤字持续缩小,达到2.1%,已经低于1990年代2.2%的美国各届政府平均水平。预计明年的联邦政府赤字将继续减少到2%左右,这一水平在世界范围来看,都是十分健康的一个指标。此外,美国已经进入新一轮选举时期,地方政府的支出还会保持一定的增长,对维持国内需求有正面意义。

  ———利率水平可进可退。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已经将利率水平调控到了中度偏紧的区间,并将适度稳定下来,为日后的调控留下了可进可退的空间。一方面,目前较高的利率水平对于控制通货膨胀、挤压房地产泡沫、吸引外资流入都有好处;另一方面,美联储通过将利率稳定在目前的水平,也考虑到了不能让房地产市场骤然降温,这对稳定国内消费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维持中性偏弱的美元政策有很大帮助。市场预期的美元继续加息的空间已经有限,美元实现新任财长保尔森的“强美元”政策不大可能,这对促进美国的出口,抑制进口,解决经常账户的逆差也有很大的益处。实际上,2006年上半年美国吸收的FDI水平仍然保持在去年同期的水平上。只要美联储能够用好利率政策,避免调控的同时使房地产泡沫突然破裂,这段走在“刀刃上”的世界经济增长还是可以保持下去。近期由于

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美国国内通胀率增长势头已经得到控制,因而联储在9月20日的例会上仍然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同时,美国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不断走跌,说明了市场预期未来的通货膨胀率能得到有效控制,长期利率继续大幅上扬的可能因而较小,给美联储未来的政策取向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世界经济多引擎

  首先,世界经济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循环的体制正在得到加强。尽管目前世界经济仍然以美、欧、日为主体(三者2005年GDP占世界总额的69%),但近年来以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快速发展,在世界经济体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也为美国经济继续扩张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外围环境。目前,欧洲经济温和增长,2005年实现了1.7%的增长,今年第二季度又快速增长了2.9%。日本经济走出了通缩阴霾,今年7月份日本提高了国内基准利率,结束了长达15年之久的零利率政策。占世界经济总量5%的中国GDP已经连续3年保持在10%以上的扩张速度,印度、俄罗斯和巴西2005年经济也分别增长了8.5%、6.4%和2.3%,预计2006年将继续保持7.5%、6.0%和3.4%的增长。多引擎带动的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形成,发达国家集团和发展中国家集团之间的经济循环将得到不断加强,美国的经济增长将得到这样一个更为稳固的世界经济增长环境的支持。

  其次,出口国仍将美元盈余用于购买美国国债,支撑美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进而维持失衡中的均衡。以日本、中国为代表的东亚生产出口国和石油出口国继续将其贸易顺差带来的美元储备用于购买美国有价证券,是美国经济能够正常循环的重要保障。截止到6月底,日本用外汇储备的73%购买了美国国债的50%,中国用外汇储备的36%购买了美国国债的26%,石油出口国则购买了美国国债的8%。这些贸易顺差大户如此重仓持有美国国债,为美国提供资本账户的流入,平衡其国际收支,决定了短期内不可能出现美元暴跌、外资从美国大幅撤离的现象。美元在稳定中保持弱势,将继续支撑所谓的“国际经济失衡”继续延迟,并在这种不平衡中保持全球增长的延续。

  (本文作者单位是商务部,联系方式guanglongchen@gmail.com,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