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买电新模式:百亿资金逐鹿坑口电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刘华浙江报道

  9月20日,安徽淮南凤台县规划装机容量4×600MW的凤台电厂正式开工。该项目规划总投资130多亿元,由浙皖两地国有企业合资兴建,投产后电能将全部输往缺电大省浙江。据悉,这座坑口电厂是浙江首个自主掌控的省外电源点。

  目前,该电厂的主厂房、冷却塔、烟囱等标志性建筑已进入施工阶段。一期工程装机为2×600MW,计划2008年投产发电。二期工程2×600MW,前期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争取“十一五”开工建设并建成投产。

  近年来,浙江用电缺口日益扩大,电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为此,浙江省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到省外建设

能源基地。

  此次开工建设的凤台电厂在2年前便开始规划。

  2004年,皖浙两省确立能源战略伙伴关系,由淮南矿业集团和浙江省能源集团均股组建淮浙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兴建年产600万吨的顾北煤矿和装机容量为4×60万千瓦的凤台发电厂。为了获得这个“皖电东送”的重要项目,浙江有关方面将其纳入该省“

十一五”电力电量平衡规划。

  2006年7月17日,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文,核准建设凤台电厂新建工程。

  浙江省经贸委办公室官员金连升表示,安徽是中国的煤炭资源大省,其煤炭储量占华东地区的二分之一。浙、皖两地合作煤电联产项目,不仅可缓解铁路运输的压力,拓展煤炭产业链,也降低了发电成本,将实现华东地区资源优化配置。

  浙江省经贸委建材冶金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的姚志权则表示,浙江各类能源紧缺,以电煤为例,2005年该省煤炭消耗量近9000万吨,全省原煤自采率仅占0.62%。因此,浙江希望通过省外找煤、找电来缓解能源荒的巨大压力。

  事实上,由于近来经济高速发展,资源缺乏的浙江省一直在积极引入外省煤炭及电力资源。

  浙江2003年11月,浙江分别与神华煤炭运销公司、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签署《煤炭供应中长期合同》。合同约定,到2010年,浙江将从两公司获得至少4000万吨的电煤供应。

  2005年3月,浙江中环能投资管理公司与山西朔州签订合作意向书,将投资120亿元建设一座坑口电站,计划安装四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240万千瓦。

  2005年6月,浙江能源集团与山西大同煤矿签约,决定以4∶6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麻家梁矿井项目。该项目预计年产优质动力煤1000万吨,2008年建成后将优先供应浙江。这是浙江最大的省外煤炭投资项目。

  目前,浙江能源集团还在与山西的另一家煤炭企业及国电集团联合开发保德王家岭煤田一座年产80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并计划兴建一个配套大型煤电联产项目。

  浙江省经贸委办公室官员金连升表示,这一系列举动标志着浙江省外“找电”战略已付诸实施,浙江电荒局面未来有望缓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