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加速狩猎内地期货公司 辉立放弃浙江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5: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钟文倩上海报道

  49%是CEPA给外资在内地设立合资期货公司设定的参股上限。从意欲突破这一限制,可窥辉立(香港)在内地谋划的蓝图一角。

  9月8日中金所的正式挂牌成立以及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市场预期
,已经让外资券商加快了进入内地期货市场的步伐。

  “虽然我们没有设定时间表,但仍希望能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正式推出股指期货之前,完成在内地成立合资期货公司相关事宜。”9月22日,香港新鸿基金融集团(下称“新鸿基”)执行董事及集团营运总裁唐登称。

  “由于内地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在即,我们对内地市场的发展信心倍增。”辉立

证券(香港)[下称“辉立(香港)”]董事总经理黄开豁告诉记者,“我们在不断寻觅各种与内地期货公司的合资合作机会。”

  据记者了解,这家此前未受国内市场关注的外资券商成立于1975年,总部位于新加坡,集团网络遍及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至今为止,辉立(香港)已经先后在内地快速而又隐秘地接触了两家期货公司,并且进行了深入的股权合作谈判。其中之一为一家浙江的期货公司。

  一位全程参与谈判的辉立(香港)驻上海代表称,这家浙江的公司在全国期货公司属于中等规模,且资质较好。“除股权结构安排出现分歧之外,当时双方其他所有的谈判都已经完成。”他此前曾透露。

  前述代表称,在合资公司股权安排方面,辉立(香港)提出要求,如果参股比例是49%,那么出价可能不会太高,但如若能够获得51%的控股权,报价则相应升高。此外,辉立(香港)还提出了另一个路径,即如果自己只能获得49%的股份,那么合资公司必须引入第三方股东,通过这一安排,辉立(香港)仍然力求取得控股地位。

  49%是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给外资在内地设立合资期货公司设定的参股上限。从意欲突破这一限制,可窥辉立(香港)在内地谋划的蓝图一角。

  辉立(香港)的谈判对象———浙江某期货公司———一名高管称,辉立(香港)的唯一目的就是取得最大比例的控股权。然而,若按照目前中金所确定的相关规则,参与股指期货业务的交易结算会员的注册资本金仅要5000万人民币,不少内地期货公司完全可以独自承受。

  最终,由于对方始终未见松手,辉立(香港)转而将目光瞄向了中部的另一家期货公司。

  无独有偶。

  虽然新鸿基已经在6月份与浙江永安期货公司在香港成立了合资的“新永安期货”,但新鸿基并没有因此而停止自己在内地寻求合资之路。

  “在国内,虽然我们只能够参与B股投资,但我们更希望能够参与A股市场。除此之外,我们正与永安期货在商讨如何在内地尽快成立合资期货公司以分享股指期货。”唐登称,“一旦相关事项确定,我们会尽快公布。”

  但唐同时透露,新鸿基与其他期货公司如中财期货等亦有接触,但都不甚深入。

  业内人士称,除新鸿基与永安期货一直有合作之外,其它外资期货公司一般将“媚眼”抛向中等规模的期货公司。其原因主要在于:首先,内地期货公司深知若仅为提高注册资本金选择财力雄厚而缺乏经验的公司,并不可取;其次,内地的大券商仅仅为了买壳,也不会选中这些不愿意贱卖的期货公司。而这无疑给外资提供了介入机会。

  即使如此,除了要求获得控股权导致谈判难以顺利进行之外,虽然外资寻求合资心切,但仍对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导致的金融期货市场今后发展心存诸多顾虑。

  “由于目前暂定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太高,中小投资者较难参与,因此产品在推出之后,能否在短期内活跃市场,进而改变市场状况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在国外一个新推品种的活跃一般要经过一两年。虽然用此来衡量国内市场情况并不一定正确,但我们的疑虑一直存在。”前述代表称,此外,外资期货公司对于国内的政策调控,交易所对突发行情的处理能力、风险的控制能力也存有担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