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化收购黄海橡胶结束 和黄未死心仍伺机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蒋培宇青岛报道

  历经曲折之后,青岛市最后一家未股改的上市公司黄海股份(600579.SH)终于进入股改程序,中国化工也终于走完了收购黄海橡胶集团的最后一个程序。耐人寻味的是,黄海橡胶集团呼声最高的接盘者———和记黄埔———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仍未从黄海橡胶集团撤资。

  股改曲折

  9月22日,黄海股份股改方案出台:以2006年6月30日流通股本720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股本,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可获得转增股份4.5股,相当于“送股模型”下10送2.61股的对价水平。方案如获通过,共计将转增3240万股。

  方案的出台并非一帆风顺。6月26日,公司曾公布股改提示公告,4天后发布取消股改公告,原因是控股股东黄海橡胶集团被中车汽修(集团)总公司收购所进行的豁免要约申请手续仍在办理之中,尚未得到中国

证监会的批复,所以无法如期进行股改。

  如今股改障碍终于化解,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豁免中车汽修(集团)总公司和中国

化工装备总公司因控制黄海股份56.45%股份而触发的要约收购义务。

  至此,中国化工集团(以上两家公司均为其全资子公司)彻底完成收购,和黄退出应成定局。

  终成正果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黄海股份大股东黄海橡胶集团的“和黄概念”并未完全划上句号,和黄目前在黄海橡胶集团仍居重要地位。

  2002年5月初,在香港举行的“2002青岛推介会”上,黄海橡胶集团与和黄、

意大利倍耐力(PIRELLI)签订合作备忘录,三方合资生产子午线轮胎,项目总投资7000余万美元。2002年10月23日,三方再次签署合资协议。

  和黄对合资事宜诚心诚意,谈判过程中,“就将部分合资款打过来”。

  2005年2月,中国化工集团与青岛市签订收购黄海橡胶集团的框架协议,李嘉诚似乎已放弃黄海橡胶集团。

  实际的情况是青岛市双管齐下,既让中国化工收购黄海橡胶集团,又继续同和黄谈判。2005年3月,青岛市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于大江表示,尽管与中国化工集团签订了收购黄海橡胶集团的协议,但黄海橡胶集团与“和黄的合资谈判仍在继续”。

  2005年5月25日,谈判终成正果,青岛和记黄海橡胶有限公司(下称和记黄海)成立,合作方包括黄海橡胶集团、和记黄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欧洲子午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欧洲子午胎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和黄占股60%,黄海橡胶集团占股30%,其余10%由两家欧洲公司持有。

  此前曾有说法,认为和记黄海是由青岛市外经贸局批准成立的,而青岛市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审批额度为1000万-3000万美元,因此和记黄海的投资额不会超过3000万美元。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的信息是,这家落户于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镇的合资企业总投资额为9825万美元,超过最初计划的2000余万美元,在成立当年到位资金就有5000余万美元。

  和黄的空间

  李嘉诚进入轮胎业的决心很大,并一度要把青岛发展为轮胎制造基地,不仅与黄海橡胶合资,还在欧洲投巨资于轮胎技术研发和市场销售。据了解,和记黄海占股10%的两家欧洲公司,实为李嘉诚投资。

  和记黄海成立之后,李嘉诚的轮胎业版图相当清晰,和记黄海的最终目标非常惊人,“年生产销售子午线轮胎1500万套”。

  据透露,为实现目标,李嘉诚曾打算重组黄海橡胶集团,但在关键问题上却意外受挫,和黄只想就半钢子午胎生产业务进行合资,黄海橡胶集团的想法却是就半钢子午胎和斜交胎两大业务进行合资。“斜交胎有债务,和黄想轻装上阵,就只要半钢子午胎,结果黄海橡胶集团才找到愿意全盘接受的中国化工集团。”

  中国化工集团接盘黄海橡胶集团后,李嘉诚的轮胎生产基地计划无疑受挫,和记黄海目前未能如愿生产轮胎,只是炼胶,为黄海橡胶集团提供轮胎生产原材料。

  已大举进军轮胎业的李嘉诚难道甘愿充当“配角”?黄海橡胶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和记黄海将来有可能生产轮胎。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化集团接手黄海橡胶集团后,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改革,待消化整合后,可能会考虑引进外资,此时与外资谈判估计比当初容易,因为外资重组的最大障碍企业债务已剥离。黄海橡胶集团作为“中国橡胶之母”,对李嘉诚较有吸引力。

  在中国化工集团接盘黄海橡胶集团之后,李嘉诚完全可以全身而退,但他却选择了继续合资。“他可能在等待进入的恰当机会。”分析人士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