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异地出险的施救和理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2:31 新闻晚报
□文陈植 图解宝升

  国庆假期,车主纷纷驾车出游,本期《车险顾问》向广大读者介绍一些汽车异地出险的理赔知识,希望车主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之余,更要关注驾车安全与车险理赔流程。

  汽车遇险及时报案

  国庆长假是驾车出游的好机会,可当汽车不幸在异地出险时,车主首先要及时报案,当地保险公司会立刻派定损员前往查勘定损,即使汽车由于受损较重而需要施救,当地保险公司也能提供拖运施救服务。

  当汽车异地维修后,车主应收集相应索赔材料,如索赔申请书、交通事故证明、交通事故赔偿调解书、修车发票等理赔必备资料。如果两地事故证明单证格式会有所不同,车主应咨询当地理赔人员,索取标准格式化的定损单证,这样车主在上海就能顺利办理理赔手续。

  “当汽车异地出险时,车主还需要第一时间拍下事故现场的照片作为理赔凭据。假如定损员难以在预定时间内做好事故定损工作,车主也能通过这些照片与实际维修单据,向保险公司索赔。其实定损员未能按时定损而导致车主延误修车,保险公司就存在定损过失,他们会承担相应的维修损失额。”车险专家补充说。

  当然车主驾车出游前,他要随身带上保险小卡,通常保险小卡存有保单号码,当车主向保险公司报案呼救时,及时告知保单号码,能使定损理赔手续更便捷。“所以车主也要验证一下保险小卡上的有效期限,避免所提供的保单号码无法查询,定损理赔就会很麻烦。”这位车险专家提醒道,“车主也要熟记保险公司的服务电话,如PICC人保财险是95518,平安财险是95512,太平洋产险是95500这样保险公司的事故定损施救进度会大大提高。”

  出险施救有章可循

  汽车异地出险理赔的困难还挺多。毕竟人生地不熟,有些车主遇到烦心事,顿时就手足无措,只挂念着尽快使汽车脱离险境,便忽略施救方法是否合理有效。

  车险专家提醒说,当汽车异地出险时,车主务必及时报案,安心等待保险公司的定损施救。车主绝不能自行维修汽车或人力推车,有时聪明反被聪明误,由于擅自拖运维修汽车而造成车损扩大,保险公司通常是不负责理赔的。

  私车拖运易出险

  国庆假期,参与车友会组织的自驾车旅游团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但如果汽车抛锚时,一些车友会采取私家车拖运受损车方式,避免耽搁旅游行程。“其实汽车拖运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需要驾驶员有高超专业的驾车技巧。”车险专家说,“通常私家车拖运时事故发生率比较高,如两辆汽车在路口转向时,由于拖运绳不牢固而造成前车转向,后车直行,就容易导致两车碰擦,再如当拖运车辆与其它汽车碰撞时,被拖运车辆就会由于行驶惯性而撞上汽车,造成三车俱损。但这些由于私车拖运而造成的事故损失,保险公司都不作理赔。”

  人力推车不可取

  如果汽车行驶在山路上不幸抛锚,这时车主要及时报案,要求保险公司派遣专业施救员前往解救汽车。“擅自通过人力推车而使汽车脱离险境,可能由于人力推车措施不正确而导致汽车倾覆或再次遭遇碰撞。”这位车险专家补充说,“尤其当汽车抛锚在坡道时,更不可随意人力推车,车主只需用石块垫住汽车轮胎,使车体固定而不会自然滑动,再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请求施救,当然车主最好能拍摄事故现场照品作为凭证。须知保险公司对人力推车导致的事故损失是不理赔的。因为车险条款的保障对象是处于安全运行状态的汽车,当汽车已经出险或抛锚时,就等于汽车难以安全行驶,车险条款是不保障车主再次使用已受损汽车所导致的二次损伤。”

  汽车修理多协商

  有些汽车在旅行途中不幸出险受损,这时车主便自行选择当地修理厂维修汽车,可当他拿着维修单据索赔时,却发现实际维修额高于理赔价格。这时车险专家提醒说,保险公司通常会按照定损单作为理赔依据。毕竟定损单的维修价格是指保险公司依据汽车修理完好所需要的合理市场均价,而车主自行选择修理厂,自愿支付高于定损单据的修车费用,是属于车主个人行为,与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结算没有关联性。

  他建议车主不妨要求当地保险公司分支机构推荐一些修理水平高,与保险公司有合作协议的修理厂,这样汽车不仅同样能全面修理,即使修车过程中修理员发现新汽车故障,保险公司也能及时重新定损,提高相应理赔费用,避免很多理赔争议,而且这些修理厂家会按照定损单修车金额结算维修费用,车主就不会由于实际修车款与理赔额有差距,与保险公司发生矛盾。

  “其实车主驾车去内地旅游,人生地不熟,不了解当地修车价格行情,不妨与当地保险公司保持合作协商,前往他们推荐的修理厂修车,这也是车主维护自身权益的一种方式。”一位车险专家总结说。

  私了车祸难获赔

  假期驾车出游,大家都避免麻烦惹上身,尤其汽车碰撞后,有些车主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自行赔付给其他车主一笔理赔款。但保险公司多半不负责赔付这笔理赔款。

  车险专家解释说,自行赔付缺乏保险公司的定损证明,就等于缺乏理赔依据,即使当地交警部门能给予事故证明,可保险公司无法通过定损来确认这起事故的损失状况,理赔额就无从计算。

  如果两车碰撞后受损状况较重,车主还是应该立刻报案,由保险公司查勘定损,毕竟有时车主图方便而自行理赔,赢得了方便,却失去了理赔权益,颇有点得不偿失。

  如果两车碰撞事故的损失额很少,车主不妨协商解决,避免交通堵塞。

  交通法规必须遵守

  每逢国庆,家家走亲访友,共进晚餐,难免饭桌前饮酒聊天不可少,这时车主应牢记切不可醉酒驾车,毕竟醉酒驾车的事故发生率比较高,保险公司也不对醉酒驾车的事故损失作出赔偿,车主将不得不独自承担所有经济赔偿,原本喜气洋洋的欢度国庆,却由于贪杯喝酒,而变成一场悲剧,实在不值得。

  当然国庆来临,有些车友会组织车主驾车出游,车友们在相互探讨汽车资讯之余,可能一时兴起,通过飚车检验各自驾车技巧。这时车险专家要提醒广大车主,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由于飚车而导致的汽车损失,而且飚车经常会导致比较严重的车祸,车友们在驾车出游时,一定要遵守相关道路交通安全法,不可随意飚车,这也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日益丰富多彩,有些车主就喜欢在驾车时或听音乐,或与朋友聊天,往往会导致驾车注意力不够集中,易引起交通事故。

  所以广大车主在驾车时尽量全神贯注,这样就能减少车祸发生率,毕竟谁都不愿在这个喜气洋洋的国庆假期中,为定损理赔所烦恼。

  笔者观点

  完善理赔服务塑造优秀品牌

  国庆假期,正是车主驾车出游的高峰期,汽车发生碰擦的理赔案子也可能会相应增多,考验着保险公司的综合理赔能力———保险公司是否能及时给予车主理赔额,使车主在遗憾之余得到一份及时的安慰。

  保险公司也该抓住这次品牌推广的好机会,比如在车主出游前,保险公司可以向他们发送一份出游车险须知;当车主驾车出游过程中遭遇车祸,保险公司能够及时提供定损施救;当车主回上海申请赔付时,保险公司立刻给付理赔款。如果车主感到满意,在续保时他们还会把这家保险公司作为首选。

  “其实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并不依靠大规模的品牌宣传力度,只要每家保险公司能够提供给每位客户最全面便捷的理赔服务,车主们的满意度就会大大提高。而这种强大的品牌凝聚力正是保险公司长远发展的根本。尤其在车主续保时,这种品牌向心力能带给保险公司更多慕名而来的客户。无需过多品牌宣传,却能吸引更多客户,完善服务水平无疑是效率最高的营销手段。”一位车险专家总结道。

  服务本身就是品牌形象的延伸。保险公司应抓住这次机遇,提高车主理赔满意度,也许他们明年不但仍会续保贵公司的车险产品,还将贵公司的优质服务推荐给其他车主,吸引更多的车主前来投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