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外币基金不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中国首只外币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正在热销,但近日人民币“跑步”升值的趋向让市场上对外币基金存在汇率风险的讨论同样“热度不减”。

  对此,记者从来自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众多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处得知,尽管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出现一定的波动,对投资者投资首只外币基金的选择并无本质影响。

  美元结构性贬值带来机会

  国泰君安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其他货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超过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就可能意味着人民币对这些货币是贬值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不到3%,欧元和英镑对美元升值却近10%,日元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也在9%左右。因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实际上是贬值的。从这个角度看,持有欧元区资产在今年效果更好。

  对此,华安基金战略策划部何琦告诉记者,众多投资者中既有以现有美元直接购买的,也有以人民币换汇购买的。对于那些以美元现金来认购基金,赎回时获得的也是美元,最终使用的也是美元,因此不存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风险。而对于那些用人民币购汇的投资者,该基金投资的资产包括非美元资产,如日本债券、欧洲债券等,如果美元持续走弱,则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获得一部分汇兑收益,其平均潜在收益可能超过10%,从而抵消投资者以人民币换美元购买基金的可能汇兑损失。

  

人民币汇率走势仍不确定

  天相投资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存在不确定性。尽管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预期已经被市场所广泛接受,但从中长期来看,这种升值趋势能否持续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黄伟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贬值。其注意到,

人民币升值表现出“进二退一”的特点,即对美元升值一定幅度以后,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换句话说,投资者若全部持有人民币资产,则其同样要承担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可能发生的汇率风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