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贷款偏心“大款”,银行当心“大款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26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9月24日专电(记者黄玫俞懋峰)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成相日前透露,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近50%的贷款资金掌握在不到1%的大客户手中,平均每个大客户的贷款金额为5亿元左右。对此,专家指出,我国银行相对依赖息差收入,在“傍大款、垒大户”的惯性思维引导下,商业银行贷款向大客户高度集中,银行须提防经营结构严重失调、贷款信用风险高度集中的“大款陷阱”。

  ■银行为大企业投资失误“买单”

  2000年广东茂名腈纶破产项目,1990年开建时资本金仅有4000万元,占总投资的4.7%,投资主要靠向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2003年,资产总额17亿多元的茂名腈纶项目负债总额达到23亿元,最终以1亿元拍卖,大量的银行贷款化为乌有。

  2005年宣判的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冯明昌骗贷案,冯明昌曾获省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其控制的华光板材实业有限公司,号称“亚洲最大胶合板生产企业”。该案工商银行被骗贷超过亿元,多家银行被卷入。

  ■中小企业依然贷款难

  据统计,目前,中小企业贷款仅占我国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14.7%。这与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形成了较大反差,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对我国GDP的贡献率约为60%,提供了约70%的城乡就业机会。广东银监局局长彭志坚说,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中小企业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总体信用度不高;二是银行业信贷政策不配套,贷款担保方式不灵活,创新意识不足,业务产品推介不够等;三是缺乏从事中小企业征信活动和信用评价的资信评级机构,担保机构少、担保能力弱、担保体系不健全等。

  ■地方政府:对大企业融资明帮暗助

  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考核导向,是激励地方政府争夺银行金融资源的重要因素。地方政府往往注重大企业、大项目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对大企业融资明帮暗助,而商业银行也在某种程度上顺应政府的意愿。在新的内外部环境下,地方政府对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干预由显性转变为隐性。

  ■银行:为高端服务获取高额利润

  而对于银行来说,为高端客户服务也是获取高额利润的重要途径。根据经济学的“二八原理”,80%的资金掌握在20%的人手里。为大企业贷款的同时,可以获得这些大企业的存款,然后再为它们贷款,又开拓了新业务,一举两得。大笔的贷款能够带来规模收益,给一家大企业发放上亿元的贷款,风险评价程序一遍就可以,如果是发放给100家中小企业,那同样的程序要重复100遍,无疑增加了银行的成本。

  ■专家:是对“国家信用”的透支

  专家认为,在一些地方政府、银行“默契”的行为背后,是他们对“国家信用”的预期和透支。政府的隐含担保降低了争夺金融资源所应承担的风险,出现一个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缺乏诚信的怪圈。在担心影响社会稳定、引发金融风险等多种考虑下,银行可以将金融风险最后转嫁给政府。

  ■新型银政企关系亟待建立

  专家认为,银行、政府、企业的关系需要重新梳理,新型的银政企关系亟待建立和完善。

  首先,要加快政府体制改革,改革地方官员政绩的考核方式。

  其次,要加快

资本市场的培育,建立有效的行业和大型企业监管机制。要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的培育,完善企业的投融资渠道,尽快形成企业、银行之外“第三方”力量。

  第三,重塑有利于风险管控的银企关系,加强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改变以往“贷大、贷长、贷集中”的做法,不断提升中小企业贷款比重,有效降低银行信贷集中度风险。

  最后,完善法制建设,加大金融执法力度。形成一套使守信者得到利益,失信者必然付出代价的制约机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