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可适时推出中小型指数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可适时推出中小型指数期货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透露,中证指数公司日前已经完成中小盘指数的开发方案,下一步将提交中证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5日电据中国

证券报报道,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日前表示,股指期货的上市品种应该是一个系列,继沪深300指数期货后,第二个品种的选择可考虑两种思路,一是推出新的指数期货合约,优先考虑中小盘指数期货,二是短期内(运行半年或一年内)推出沪深300股指期权或沪深300迷你(小型)期货合约。他同时透露,中证指数公司日前已经完成中小盘指数的开发方案,下一步将提交中证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

  马志刚说,中国开发股指期货品种的先后顺序应该是,优先发展综合性大盘股指数期货,适时推出中小盘指数期货,随后再考虑分行业指数和风格类等其他指数期货品种。

  他认为,沪深300指数期货后的新合约应优先考虑中小盘股指期货。从全球范围看,2004年综合性中小盘股指数期货的交易量占全球总交易量的2.95%,仅次于综合性大盘股指数期货。适时推出中小盘股指期货,有利于股指期货品种的丰富和完善,可以吸引和满足更多不同投资者需求;而且,国内中小板市场的稳步发展,将为中小盘股指期货带来更多的投资者。

  但马志刚认为,相较推出新的指数期货合约,短期内更适宜推出沪深300股指期权或沪深300迷你型期货合约。从全球范围看,股指期权更为活跃。2004年全球股指期权总交易量是股指期货的4倍,全球各市场的主要指数都有期货和期权合约,未来沪深300指数期货将为期权奠定良好基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要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属于标准合约,较适合机构投资者的需要,如果未来推出迷你(小型)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比如价值为10万元左右的小型合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个人投资者的需求。

  马志刚说,在成熟的股指期货市场,如美国、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市场,个人投资者的交易量占据一半以上的份额。因此,针对个人投资者的迷你合约将备受市场的青睐。(李中秋 周松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