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把脉“黄金周疲劳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16 经济参考报

  “唉,我真不知道今年‘十一’该干些什么好!”对于即将到来的第18个黄金周,蔡先生似乎有些茫然。在国内一家中小型IT企业作销售代表的蔡先生平时工作很忙,今年“五一”休假后上班没多久,他就盼着“十一”的黄金周能彻底的放松一下,可是一想到黄金周期间全民出行造成的诸多不便,蔡先生便感到很矛盾。“一直想利用这个长假陪家人好好地玩一玩,但如果现实地说,我很可能哪儿也不去,就在家里上网、睡觉。”

  在经历了17个黄金周后,在种种新鲜与刺激渐渐退却的时候,一种被称为“黄金周疲劳症”的社会性现象正凸显出来。

  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教授建议,人们休假的时间可以灵活一点儿。“13亿人一起休假,集中于一个时段和相对有限的空间,自然会造成问题多多。如果在休假制度上进行一些调整,估计时间、空间、人力、物力等很多资源就不会那么稀缺了。”马惠娣告诉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淇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休假制度的重点不妨有所转移。“把休息日分散开,像黄金周这样的长假一年有一个就足够了。”王淇延曾在日本

留学和任教多年,他认为有必要学习发达国家的做法,借鉴他们的经验,对一些政策进行适当调整。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国人在黄金周期间的休闲度假方式已趋于理性,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据王淇延教授介绍,目前国人的休闲生活还存在五大问题:其一,休闲观念落后,表现为“主动工作、被动休闲”;其二,休闲时间增多,但休闲质量较差;其三,休闲支出不平衡,城乡差别大;其四,休闲方式单调,选择睡觉、打

麻将、无事发呆的消极休闲人群仍过大;其五,对个人休闲状态,多数人不满意。

  “因此,政府还是要积极发展休闲产业,增加这方面的供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方式会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人们也会更多地参与到具有文化底蕴的休闲活动。”王淇延提出建议。

  据了解,包括每个星期的周末,以及“五一”、“十一”、春节等长假在内,国内的法定节假日已经达到了110多天,这意味着城市居民一年之中有近1/3的时间是在休假,“休闲经济”的端倪已经显现。因此,培养国人的休闲意识,营造休闲文化,发展休闲产业无疑将会挖掘出比黄金周还要多的“黄金”。


 本报记者 王莉 实习生 陈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