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加州月饼与北京福寿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16 经济参考报

  又是一年赏月时。在国人一如既往精挑月饼准备欢度“双节”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加州却有不同的声音传来。加州食品卫生部门认为月饼在常温下放置太久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规定月饼出炉后在常温下保存不得超过4个小时;若想长期保鲜,要么速冻起来,要么持续加温。据说此举涉及到所有的亚洲甜点,很多亚裔商人纷纷表示反对。我们无法想像,嚼着“冻饼”或者拿着烫手的月饼赏月时,异乡游子们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当温暖的乡思突遭忽冷忽热的刺激时,他们会不会仰天长叹:美国的月亮咋就不圆呢?

  有人撰文认为,这是两种文明的冲突。其实没那么严重。并不是

月饼的文化内含或其它什么深层次的东西让美国人反感,而是美国人缺乏调查所产生的认识偏差和行为乖张让我们不理解。美国加州的法律确有规定:公众场合中的食品必须冷藏或热藏。但美国人并不知道,源自中国唐朝军队祝捷食品的月饼,经过上千年的改良、定型,有着自己的抗腐原理,只要包装得当,常温下一两个月是不会坏的。美国人更不知道,对于富含油脂和糖分的月饼来说,冷藏恰恰会改变其口感,加热也恰恰会加速其变质。现在,在亚裔议员的争取下,加州议会已经认识到这种规定的错误,正准备把规定的月饼常态保存时间延长。

  抛开冲突,如果换个角度看,美国卫生监管部门的工作方法和处理方式,还是有一些可取之处的。加州卫生监管部门是因为一个美国人买了越南年糕吃坏了肚子,才举一反三出台了上述规定,并展开了“突击检查”。反观我们,当北京蜀国演义酒楼的福寿螺“放倒”了上百号人后,人们更多的是关注监管部门应该如何对餐馆进行处罚,以及餐馆应该如何向受害者进行赔偿等。对于如何尽快对其它餐馆的生冷食品进行管制,并对整个行业今后在制作生冷食品时,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强制标准和统一规范,则关注得不多;有关部门对此也没有任何改变现状的措施,连表态也没有任何实质内容。

  此外,我国的许多法律基本上是一种“事后法律”,也就是等到产生后果时才进行惩治,缺乏一种事前引导、警示的作用。许多行业的从业标准和行为规范虽然已趋于严密,但由于缺乏法律效力,所以执行过程中常会大打折扣。一些行政职能部门,对进出口环节的动植物检疫比较在意,而对国内流通环节中的动植物检疫则往往没有到位;对一些大宗商品的检测检验比较上心,而对一些零散商品的检测检验则往往疏于防范。两相对照,加州月饼事件的处理方式虽然不一定正确,但其法律之细微、引导之具体、限制之严谨,确有一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再回到月饼的遭遇。走出国门的月饼,其实与走出国门的中医中药、丝绸茶叶以及所有“中国制造”一样,要摆脱“冷热”刺激、受人愚弄的处境,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比如规范行业行为、强化执业标准、营造强势品牌、加强文化互动等。只有你自身硬了,人家才不会把你看软。

  叶建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