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国资本市场青睐冀企,河北企业"打量"赴韩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59 燕赵都市报

  韩国证券团伸出“橄榄枝”

  21日,多达20余人的韩国证券代表团抵达石家庄,在河北省金融办公室联合举办了“河北省企业韩国上市推介会”。韩国证券代表团团长郑鹤鹏在致辞中热切希望河北企业尽快赴韩上市。包括保龙仓、财达证券、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在内的33家省内企业代表参加推介会,会后有10家企业与韩国券商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就企业赴韩上市的具体
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据了解,与香港、新加坡等资本市场偏好金融、房地产开发、服务业等行业不同,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更青睐电子、汽车、IT、钢铁、

化工等第二产业企业。尽管中韩早在2005年3月就进行了双方相互上市的沟通,在政策上已经打通渠道,但截至目前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尚无一家中国企业挂牌上市。韩国证交所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在国内开始宣传,至今已在北京、青岛、烟台等多座城市进行推介活动。此次韩国证交所携现代证券、德勤
会计师事务所
等韩国中介机构以及高能资本等专业人士赴冀推介,是为首次招揽河北企业赴韩上市。

  赴韩上市门槛不高

  据韩国现代证券有关人员介绍,韩国证券市场虽然以制造业公司上市为主,也欢迎服务业、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的企业赴韩上市,只要资本与融资规模、经营业绩达到要求,不论国企、民企均受欢迎。

  目前韩国资本市场着力对外开放,因此河北企业赴韩上市的门槛并不高。韩国现代证券公司驻上海代表崔贞姬介绍说,只要达到以下条件,即可赴韩上市:其主板、创业板的资本要求分别为净资产8000万元和800万元人民币,而主板上市企业的利润要求最近会计年度达2000万元、最近3年累计达4000万元,创业板上市企业只需最近会计年度有营业利润即可。另外,对上市企业也无融资限制,企业还可自定股票发行价格,增资扩股也比较容易;成本费用相对低廉,且公募金额越大费用越低。韩国券商表示,从企业向韩国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预审申请书到上市整体过程需要6个月,包括会计审计、律师调查等程序在内的前期投入费用总计需240万元人民币。而韩国证交所的上市承销费用占总融资额的5%。

  另据了解,韩国证交所现有1600多家上市公司,60%为制造企业。据悉,韩国证交所2005年股价持续攀升,其中制造业上市企业的市盈率居亚洲各股市之首,达到18倍。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韩国证交所股票的换手率达到了220%,居全球第二位。

  赴韩上市也有风险

  尽管自2005年以来,韩国资本市场飞速发展引发世界投资客的瞩目,但截至目前韩国证券市场尚无一家外国企业挂牌上市,据悉,他们将发行第一只国外股票的机会给了中国。一家来自唐山的民营房地产代表认为,在韩国上市为“融资难”的企业提供了另一条融资渠道。

  据记者了解,相比香港、纽约和伦敦股市,韩国存在自身的一些比较优势。但由于韩元汇率相对不稳定,企业赴韩上市须承担不必要的汇率风险;另外国内企业如果不熟悉韩国证券法和上市法,则赴韩上市将面临法律风险。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唐国良通过与韩国券商的充分沟通,了解到,如果通过会计审计与律师调查,申请赴韩上市的企业被否决上市申请,则其前期投入的上百万费用就等于白扔了。这也是企业必须要承担的风险之一。

  河北渣打亿隆投资有限公司刘姓董事长认为,虽然韩国的证券市场针对IPO上市,在周期、费用、程序等方面出台了许多利好政策,但从市场角度看,国内企业赴韩上市还应全面考量融资风险,更适合通过专业的资本管理公司打理上市事宜,以增强可操作性,规避风险,提高胜算。

  ■相关链接

  韩国证券市场是全球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市价总值列世界第14位,成交额列第9位。根据世界交易所联盟2005年10月的统计数据,当年韩国主要证市股指上升率达38.7%,远远超过日本、美国、英国、中国香港等地,创造了2005年亚洲地区交易所最高的股价上升率,并有望被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指数、英国金融时报(FTSE)指数。

  我省上市企业已达46家

  本报讯(记者刘秀竹)据河北省金融办公室副主任樊长坤介绍,目前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04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205亿元,上市公司46家,其中境内35家,境外11家,已经初步形成经济效益良好的河北上市公司群体。

  樊长坤表示,我省目前的直接融资规模与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符,与4-5年内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80-100家的目标相距甚远。

  (本报记者:刘秀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