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审计署:到2010年初步建立效益审计方法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8:4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孙汝祥北京报道 审计署日前发出关于印发《审计署2006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下称“发展规划”)的通知。发展规划称,今后五年,要全面推进效益审计,到2010年初步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效益审计方法体系。

  发展规划称,今后五年,审计工作要坚持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每年投入效益审计的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一半左右。以专项审计调查为主要方式,以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为重点,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为主要目标,全面推进效益审计,到2010年初步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效益审计方法体系。

  财政

审计方面,实行中央本级支出审计与转移支付审计并重,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注重整体性、效益性、宏观性、建设性。

  积极开展资源与环境审计,加强与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有关的资金、重点生态保护工程、重点流域(或区域)污染治理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资源与环境审计模式。

  把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在总体把握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情况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审计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新农村建设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从涉农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主要环节入手,重点检查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揭露侵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

  以效益审计为主要方式,以促进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完整、规范管理为目标,掌握社保资金总体状况,着力从制度和管理上揭露分析问题,促进建立社会保障预算,实现社会保障目标。加强科技、教育、医疗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问题。

  金融审计方面,继续以促进防范风险、提高效益、规范管理为目标。以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商业银行为重点,揭露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关注商业贿赂案件线索。逐步加大对政策性银行、

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金融
资产管理公司
的审计力度。改进金融审计方式,以总行(公司)为龙头,加大对基层分支机构的审计力度。规范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公证业务的管理,提高审计公证质量,加强国外贷援款项目执行和效益情况的监督。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审计,以促进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为目标,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以经济责任为中心的企业审计路子。检查企业会计信息特别是损益的真实性,严肃查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关注营销费用的管理和使用,治理商业贿赂。评价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检查重大经营决策及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关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检查、分析和评价企业资产的质量状况和保值增值情况,揭露国有资产流失及侵害职工利益的问题。

  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加强协调指导,不断深化县以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探索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部门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法规建设,逐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